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接海淀区金融十二五规划

    最近我校信息学院和金融学院联合承接了海淀金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项目。2010年10月10日,对外经贸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与海淀区金融办联合召开了“海淀区金融十二五规划”项目启动会,该项目计划在本年底前完成。参加本次启动会的领导有海淀区金融办副主任付强、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陈进以及副主任黄健青。
    启动会伊始,陈进主任宣布项目正式启动。陈主任在会上指出,本次项目关注的重点内容应放在金融业本身发展和行业需求二者的结合上;在具体报告中要突出金融发展对海淀区经济发展的强有力影响,同时要参考北京其他城区、上海浦东区、广州等地区的金融发展情况,并结合大量理论数据,提出符合宏微观政策、体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性建议。随后,黄健青副主任对工作的具体安排做了补充。启动会最后,付强副主任对接下来项目的开展、实施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他指出自2009年以后,海淀区便开始加大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建立、发展,并着手打造全国性的股权投资中心;2010年以后,海淀区更是大力促进金融业和科技业的结合发展。落实到本次规划内容,付强副主任建议课题组在具体报告中要着重体现海淀区发展特性,以海淀区企业与金融的捆绑发展带动其他各项建设的持续发展。
图1:陈进主任(右一)与付强副主任(左一)在启动仪式上
 
图2:启动仪式中课题组积极讨论
 
    2010年10月13日,在进行了大量相关资料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课题组成员由陈进主任带队参加了金融办召开的海淀区“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金融业机构座谈会。座谈会由海淀区金融办副主任付强主持,我中心吴贤彬博士首先向参会的海淀区领导及各大金融机构代表介绍了规划的制定方向和进度安排。介绍完毕后,各大金融机构以课题组提出的问题为基础,针对自身发展特点各抒己见,并对海淀区未来五年金融规划提出了建议,同时也表达了对区政府今后出台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的期盼,一致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区政府和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搞好此次金融业规划工作。座谈会最后,付强副主任针对此次座谈做出了总结,同时,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并为海淀区未来金融系统的发展提出了“创业海淀,投资海淀,融资海淀”的规划建议。
图3:课题组与金融业机构进行座谈
    截至目前,海淀区金融“十二五”规划的前期基础工作已初步完成,相信在未来两个月的规划制定过程中,项目组仍会继续本着严谨求索的治学态度,为海淀区十二五期间的金融发展规划交出一份完满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