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08级学生参观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按照学校认知实习管理办法,要求学院集中组织学生到相关单位认知实习。2010年12月16日下午,在学院领导的组织安排下,院长助理赵星秋老师、佟强老师、吴梅梅老师带领08级的同学们前往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所在地,与同学们一起亲身来到一线电子商务产业现场,学习了解电子商务行业对于高素质人才的要求。作为我校长期合作的实习基地,中心的负责人热情的欢迎了同学们的到来。
    首先,由中心团委书记负责主持了介绍会,他对贸大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通过简短的介绍和感谢,中心副总裁刘营(音)作为主讲人向在座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刘副总裁从金卡、金税、金关工程讲起,开场介绍了中心的部分职能,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要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以及数据灾难备份为主要业务方向,在党中央及所属商务部的支持下,建立了庞大的信息平台,将地方与全国总体信息整合,提供权威的中央数据库支持。中心采用国际一流设备、技术,已开发出二百三十多项政务系统,提供三天一次最短周期的数据更新服务,并第一次制订了我国的团购标准。中心在我国甚至世界范围内的电子商务企业中走在前列,在场同学对于中心雄厚的实力无不惊叹。
    然后,刘副总裁又结合电子商务行业的技术需求、发展现状以及出现的瓶颈问题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沟通交流。此外他还从技术方向、市场方向预测了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在与同学们的交流过程中,刘副总裁多次就技术问题提问,对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掌握提出了要求。他还介绍马云正是从中心走向创业一线,鼓励在座同学们关心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发挥自己才华把握时代潮流。之后,中心团委书记又像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校期间的学习、工作以及活动经验,对于同学们在校期间如何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如何表现自己才华进行指导,并鼓励同学们“坚持梦想,梦想在,前途就在”。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相继参观了位于中心地下的高保密级别的机房,参过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机房的构造,并介绍了中心机房严格的监控标准,在场同学无不惊叹。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沟通,同学们了解了机房具体维护、构建尝试,对平日里书本上所讲的各种设备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认识。通过一下午的参观学习,同学们收货颇丰。
    在此次实地认知实习活动中,同学们通过与工作在相关行业第一线的专家交流沟通,了解了专业就业前景,对专业知识的应用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工作的需要有了初步的认识,对自己专业的就业方向充满期望。通过此次认知实习,鼓舞了同学们的斗志,以充分的准备,百分百的热忱投入到学习中,以在日后信息大潮中崭露头角。“坚持梦想,梦想在,前途就在”,此次实习,让同学们离梦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