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全国“三创”电子商务大赛我校学子创佳绩

    2010年12月11日,第二届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落幕。我校参加决赛的3支队伍发挥出色,在参加决赛的450支代表队中,取得了特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1名的优异成绩,无论奖项等级还是数量都比往年有所突破。
    本次大赛从2010年6月启动,全国共21个赛区4600个参赛队参赛,在参赛院校数量和参赛队伍数上都有重大突破。总决赛参赛规模从去年的92所高校、216支参赛队爆增到今年的211所高校的450支代表队,参加决赛的学生人数多达1800人之多。参赛专业已从过去仅仅限于电子商务专业迅速向其它专业扩展,几乎覆盖了所有与市场和产品开发有关的专业。
    为了使评比体系和过程更加公平、公开、透明,本次大赛采取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可以旁听其它队的答辩过程,并对比赛评分的疑义可以向仲裁委员会申诉的方式,使比赛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本次大赛评委组成一改过去单纯由高校教师评比发展到教师和企业家共同评比,今年阿里巴巴等十几家公司派专家参加了比赛评委小组。评比更加注重创新性、实用性,参赛队伍组成复合化特点明显,我校参赛的3支队伍有2支是跨院组合的。
    我校来自信息学院、国际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组成的“五力小组”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全国总决赛,最终摘得了本次大赛的全国特等奖和“创新奖”双项桂冠;他们提出的利用现代电子商务技术,集多商家会员卡会员功能于一卡,旨在协助提高商家营销效果并使消费者便捷的创业计划,选题极富时代特色,充分体现了电子商务的时代需求和社会意义。
    另一支由信息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组成的“Five o’clock”小组荣获大赛全国三等奖。他们富有创意的想象力,逻辑清晰的陈述,自信的答辩都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与同组其它参赛队相比,我校作品实践性较弱,大多停留在理论创意阶段,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最终的比赛成绩。
    另外进军决赛的一支我校大二同学组成的团队获得了优秀奖,他们良好的精神面貌,清晰的思路,精炼风趣的言辞和面对评委提出的极具挑战性问题的自信回答都给评委留下了很深印象。对于大二的同学而言,通过本次比赛所得到的参赛经验和队员之间的友情弥足珍贵。我们相信通过参加本次比赛,他们取得了宝贵经验。
    为了参加好这次比赛,信息学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9月下旬组织了校内选拔赛,遴选了参加北京分区赛的代表队,并针对比赛中发现的问题作了针对性辅导,直至决赛前夜仍在组织参赛同学认真演练。
    贸大学生出色的表现为他们赢得了登台对话的机会。在赛会颁奖大会上,由企业专家、高校专家和历届大赛特等奖获得者代表组成的专家团队对话会上,我校学生荣幸地代表本届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登上主席台参加对话,向参加决赛的211所高校的1800名师生展示了贸大的风采。我们相信在今后的比赛中,会有更多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精英们崭露头角,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我校学生在主席台进行对话

 


团队一行抵达西安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