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科技金融为特色的《北京市海淀区“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顺利通过评审

    2011年3月3日,北京市海淀区金融办主持召开项目评审会,对由对外经贸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承接的海淀区 “十二五” 金融业规划进行终稿评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学院院长、课题负责人陈进教授率课题组主要成员黄健青副教授、吴贤彬等赴海淀区招商大厦参会。
    海淀区“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是由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牵头,我校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和金融学院联合研究的项目,该项目要求以科技金融为特色,开展科技金融创新研究,提出建立与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城市相配套的创新型金融体系,重点支持在海淀区建设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项目启动于2010年10月,历经4个月时间,在海淀区金融办的协助下,课题组经过大量的调研走访,获取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并对资料进行相关论证;同时,课题组主要成员陈进教授、吴军教授、郭红玉教授、黄健青副教授、吴贤彬等曾多次赴海底金融办参加其组织的海淀区相关政府机关与各金融机构代表的座谈会,就海淀区金融业的发展及规划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为规划能得以顺利结题奠定基础。
    参加评审会的专家组成员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小锋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教授、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刘立永、海淀区发改委副主任王伟宁、清科集团高级分析师段宁宁等;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海淀区金融办副主任付强、金融发展科科长杨晓宁、副科长冯汀等。
评审组专家(从左到右依次为:刘立永、杨德勇、何小锋、王伟宁、段宁宁)
    评审会由海淀区金融办付强副主任主持,他首先介绍了规划编制的有关情况,并推荐何小锋教授为评审小组组长。吴贤彬就规划的整体结构与内容向参会的评审专家和海淀区金融办的领导进行了大致的介绍,之后在评审组长何小锋教授的协调下,各位评审专家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视角对规划进行了点评。各位专家对规划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整个规划思路清晰,结构严谨,论证详实,观点新颖,内容针对性强,立足于海淀区“十二五”整体规划,科技金融重点突出,符合海淀区金融业的本身发展特色,任务措施具备操作性和前瞻性,对“十二五”期间海淀区金融业的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评审组专家也针对规划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最后,评审专家组成员按照各项评审指标严格对规划逐一打分,并认为规划通过评审,同意结题。
    会后,课题组负责人陈进教授对专家组的评审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将与海淀区金融办进行商榷探讨,对规划内容进行完善,希望提交一份满意的规划,为海淀区金融业在“十二五”期间高效、有序、协调、持续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