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北京赛区选拔赛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面向全国高校(含港澳台地区)举办的大学生竞赛项目,是教育部重点支持项目。
    前两届“三创赛”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商务部信息化司、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团中央学生工作部等部委的指导下进行,也得到地方政府和广大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取得了圆满成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连续三年一直被指定为北京赛区承办单位,在成功举办首届和第二届“三创赛”北京分赛区挑战赛的基础上,于2011年10月22日再次成功举办2011年第三届“三创赛”北京分赛区本科组选拔赛。
    自2011年7月份以来,北京赛区竞赛组委会主任—信息学院陈进院长对2011年第三届“三创赛”工作做了总体部署和安排,竞赛组委会秘书—信息学院黄健青副院长一直对北京赛区第三届“三创赛”工作进行具体指导。竞赛组委会有关人员积极开展第三届“三创赛“校内外的宣传、联络、组织和服务工作:竞赛组委会通过专门的联系邮箱,开展与北京地区各高校的联系沟通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在本校开展第三届“三创赛”宣传工作,鼓励学生踊跃报名参赛。
    报名期间,竞赛组委会对北京赛区所有的报名团队进行各方面的信息审核,不断与北京各高校参赛队和总赛区进行联系和沟通,积极解决参赛队在报名期间出现的不同问题。
截止到报名截至日期,北京共有396支报名参赛队,涉及到13所高校。其中我校共有30支参赛队,参赛学生有123人,指导老师有42人,学生和老师不仅来自信息学院,而且来自经贸、英语、公共管理、金融、商学院等其他学院。
    2011年10月15日,竞赛组委会成功举办第三届“三创赛”作品评审会。本次评审会专家组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星秋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胡桃副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樊坤讲师、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在云副教授、中国投资网史大展副总裁五位专家组成,北京分赛区组委会秘书长黄健青担任现场督查。评审会开始之前,竞赛组委会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陈进院长对2011年第三届“三创赛”北京分赛区报名情况和提交作品情况进行报告,并表示:在成功举办前两届“三创赛”北京分赛区挑战赛的基础上,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举办好今年的北京分赛区评审会。
    评审专家依据作品方案的可行性、营销策略性、项目创新性、作品内容和其他等五项评审标准评,经过四轮评审和讨论之后评选出32支参加北京赛区现场答辩的参赛队,65支二等奖参赛队,96支三等奖参赛队。
2011年10月22日,竞赛组委会组织召开了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 创意 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北京分赛区本科组现场答辩评审会。本次现场答辩评审会专家组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星秋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朝培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佟强讲师、北京邮电大学胡桃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田玲副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樊坤讲师、中国投资网史大展副总裁、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段建总裁八位专家组成,竞赛组委会秘书长黄健青担任现场督查。
    竞赛组委会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陈进院长表示:去年第二届“三创”赛我们办得很成功,选手们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着和去年一样公平公正的原则,我们的选拔程序依然严格,每位评委老师都经验丰富,相信优秀的小组将在这里脱颖而出。
    32支参赛队伍分成A组和B组在博学楼1407和1507会议室同时进行现场答辩,竞赛组委会组织了专门的工作服务人员负责接待评审专家和引领参赛队,并安排专门计时和算分工作人员。评审专家依据作品创新性、创意性、创业性、开发实施情况、书面报告(Word和PPT)和参赛队的陈述与答辩六项评分标准评选出20支参赛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我校共有5支参赛队参加现场答辩评审会,通过激烈角逐,共有4支参赛队入围全国总决赛。
1 入围全国总决赛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参赛队
序号
学院
参赛队
指导老师
姓名
参赛方案
1
信息、经贸学院
Feisty_Five
赵星秋
王璇、陈斌、哈楠、郭素晗、修晓愚
老友季——老年人社交系统
2
信息、商学院
优生活
李安渝、黄浩、闫冰
廖乔蔚、黄海鹏、李媛媛、周艳燕、焦傲
随食网
3
信息学院
慕思创业团队
张新民
谢毅
潘思雨、陆九愚、钟晓音、郭宇杰、任磊
酷贝移动新传媒
4
信息、商学院
天创队
薛佳琪
赵荣珊、蔡睿星、史红艳、覃凤丹、崔嘉伟
易行公交助手策划方案
 
    “三创赛”为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培养创新、创意和创业意识提供了广阔空间,为企业寻找合适的人才提供了有利平台,真正有利于学校培养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寻找合适的人才。信息学院在教务处的领导下圆满完成第三届“三创赛”北京赛区评审会的组织工作,对更好地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扩大我校在全国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信息学院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