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第三届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隆重召开

    2011年12月17日,为进一步明确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向,掌握电子金融服务相关的法规政策,促进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的健康有序发展,“第三届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由我校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与中信银行联合主办。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学院院长陈进教授主持。应邀出席此次论坛的有商务部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葛一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科技司处长狄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网络支付应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付强,国家质监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连印,电子商务企业家代表富申集团董事长郑瀛,北京金泰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熊道雷,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王鹏虎,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李良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信息学院副院长黄健青副教授,谢怀军副教授以及我院部分老师学生共50余人。
陈进院长主持论坛
    陈进院长主持发言中说明创新驱动服务产业发展的趋势和国家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提出了我们研究现代服务业的重点和难点,介绍了各位专家并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展望。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王鹏虎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提出了“做好电子金融服务是商业银行的使命”的观点,并介绍了中信银行在电子金融服务建设方面的决心和成果。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王鹏虎致辞
    在主题发言阶段,商务部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葛一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科技司处长狄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网络支付应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付强,国家质监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连印,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李良方、电子商务企业家代表富申集团董事长郑瀛,分别发表了主题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及政策”、“电子交易监管发展”、“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电子支付产业发展”、“国家金质工程建设与业务管理”、“中信银行B2B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的信用经营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商务部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发表主题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及政策”的演讲,系统阐述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肯定了创建示范城市对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建议从完善电子商务政策环境、建立电子商务支撑体系以及加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培育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商务部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发表演讲
    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葛一苗介绍了“电子交易监管发展”,以证券电子交易为例,详细介绍了电子交易的发展过程和监管方法,建议通过制定管理办法和建立健全企业标准进行电子交易的有效监管。
 
    国家质监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连印发表了主题为“国家金质工程建设与业务管理”的演讲。首先结合自身的网购感受介绍了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接着提出了电子政务如何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的问题,最后系统的介绍了国家质检总局的“金质工程”项目,介绍如何通过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促进各级质检机关向管理服务型转变,提高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执法的透明度,形成全国统一的质检大网络,促进质检系统执法电子化、信息化。
国家质监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连印发表演讲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李良方发表了主题为“中信银行B2B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的演讲,提出了“电子银行是商业银行转型的最大利器”的观点并介绍了中信银行电子银行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李良方发表演讲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网络支付应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付强发表了主题为“电子支付产业发展”的演讲,介绍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例说明了移动支付的发展趋势。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网络支付应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付强发表演讲
    各个主题演讲之后,与会的各部委相关负责人、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对电子金融服务业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发展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
    会议上还汇报了中信银行与对外经贸大学等单位的合作项目成果,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张连泽对“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进行了介绍,展示了项目作为应用示范项目在关键技术和行业标准的方面创新和突破,以及对推动行业进步中的贡献。课题组代表袁敏对B2B电子商务出版物发布进行了介绍,阐释了出版物的特色视角和各章的内容。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张连泽和课题组代表袁敏汇报成果
 
    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得到了众多领导以及相关企业、学者的大力支持,形成了一大批关于现代服务业以及电子金融服务发展的新观点,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相信可以为今后现代服务业和电子金融业的更好更快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