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召开201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会议

    为了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好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作用,2012年1月4日,信息学院在博学1415召开了201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会议。信息学院院长陈进、副院长曹淑艳、分党委副书记张志娟、信息学院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及研究生辅导员共19人参加大会,会议由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曹淑艳教授主持。
    会上,陈进院长从对研究生培养的指导思路、如何建立研究生指导教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和谐关系以及加强研究生独立性的培养等三个方面阐述了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双重指导作用---言传身教,教书育人,明确了研究生指导教师是研究生教育的执行者,担负着全面培养研究生的责任。张志娟副书记通报了自研究生院成立以来信息学院在研究生的学生管理上取得的成绩,并以此为契机,将不断完善我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交流制度、鉴定制度以及参与制度,共同做好我院研究生的学生管理工作。曹淑艳副院长在会上重点解读了《研究生手册》中的“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条例”、“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等部分文件内容,对2010、2011两个年级的研究生分别布置了“寒假作业”,并希望各位导师落实此项工作。
    信息学院的各位研究生指导教师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培养学生的经验,陈进院长做了最后的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后我院研究生入学面试将实行严格的淘汰率,以提高研究生整体的思想素质;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控制应从报考入学开始贯穿全过程,导师应建立定期和学生见面的长效机制,布置各个阶段的任务;在学生遇到无法协调的问题时,可以向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提起申诉,确保学生的权利;导师要重视毕业生开题前的调研过程,严格审查毕业生的调研、开题等报告;对于毕业班的研究生,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1月,导师要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尽量不安排任务;鼓励学生利用暑假期间外出实习,实习时间保证在2到3个月为宜。
    此次工作会议上是对研究生导师开展的有关质量意识、指导技巧、行为规范等方面的交流和研讨,对全面提高信息学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今后我院也将把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会议作为一种长效机制继续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