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发挥互联网新兴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信息学院参与学校专项扶贫工作记

一、传播电商思维和知识,助力当地干部培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教育部指定的承担滇西专项扶贫任务的直属高校之一,承担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专项扶贫任务。信息学院作为现代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特征鲜明的学院,有幸加入学校扶贫攻坚队伍,发挥学科特色及专业优势参与对口扶贫相关工作。此项重要工作得到院长、书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委托华迎副院长全面负责信息学院扶贫工作。在校领导带领下,华迎副院长两次随学校团队赴对口支援地调研,与云南省教育厅、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勐腊县人民政府、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等单位进行深入座谈,全面了解当地需求及发展情况,为精准对接打下基础。并为当地州及县级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及业务骨干开展主题为“电子商务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和“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的培训讲座,助力西双版纳州和勐腊县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二、对口帮扶当地院校开办跨境电商微专业,助力教育扶贫人才培养。

根据我校和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签订的《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云南滇西边境山区扶贫的支援高校,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为对口帮扶学院发展微专业建设,助力教育扶贫。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信息学院与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旅游财经学院前期经过多次沟通讨论,根据当地特色及实际需求,选择电商及跨境电商核心课程,确定“跨境电商”微专业培养方案,顺利开设“跨境电商”微专业,并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课。

受疫情影响开学延期,信息学院于2020年12月选派富有多年教学经验的秦良娟教授赴滇西,为2020级物流专业学生集中讲授“跨境电商”微专业第一门专业课程《电子商务》。秦教授针对高职院校学生理论薄弱的特点进行授课,将电子商务专题讨论与案例教学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师生互动交流活跃,学生学得轻松愉快,积极性强,使学生受益面高,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有较大进步。秦教授精湛的专业技能、博学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得到当地学生的喜爱和认可,同学们表示一定会认真听课、多思多问,努力学好专业课程知识。

秦教授的讲授不仅向学生传授了电商知识,也向当地教师带去了宝贵的授课经验。授课期间,职业技术学院中青年教师积极前往听课。孙嵘老师说:秦教授的课引人注目的是开场白和活动设计,集趣味性和启发性为一体,不仅能引人入胜,而且能发人深思。孙以泉老师说:听课最大的感触是秦教授的课实践经验非常丰富,与学生的互动性很强,学生的参与性很高。教学之余,秦良娟教授还与旅游财经学院教师举行了交流会,就如何加强专业特色、跨境物流与电子商务、直播课程和边境贸易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为当地专业建设建言献策。

微专业第一门课程的顺利开展,使对口帮扶学院师生都受益良多,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边境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本学期将继续通过实地授课和直播教室远程授课的形式开展《数字贸易》和《网络营销》两门专业课程讲授。相信依托信息学院选派的精兵强对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的对口帮扶工作,通过双方共同的不懈努力,一定能把“跨境电商”微专业办好,为服务好当地需求培养合适的人才。

三、聚焦跨境电商和边境旅游推进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滇西扶贫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2022年滇西扶贫工作方案》(贸大党发〔2019〕105号)的工作要求,学校拟通过政策研究、产业赋能、企业服务三个方向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信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加学校产业扶贫工作筹备会议,根据学院专长提出产业扶贫工作规划,并组织青年教师马双博士和部分硕博研究生组成团队,开展初步调研,制定信息学院工作方案,从如下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为信息技术赋能西双版纳边境旅游产业、提升当地旅游品牌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实地调研,挖掘西双版纳、磨憨磨丁产业现状和特色产品及品牌,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赋能当地产业;利用信息学院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大数据的学科优势及经验,为当地开展人才培训,助力当地提升互联网促进思维转变及经济收益方面的作用。

四、师生积极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信息学院师生在过去的两年里,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号召,购买对口扶贫产品4万余元,助力消费扶贫。学院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中,动员全体师生党员积极为云南省勐腊县一中捐赠图书和书款。从2018年到目前,学院先后有李子康、付瑞鑫和项明宇三位同学积极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分别赴云南、贵州等地支教,用实际行动谱写着自己别样的青春故事与炽热情怀。

过去的两年中,信息学院积极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全面参与到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相关工作,未来的一年,信息学院将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协同大家继续努力,为乡村振兴工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