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主办“互联网+公益”暨互联网时代实体经济发展商业模式研讨会

          2017115日,由我校信息学院主办的互联网+公益暨互联网时代实体经济发展商业模式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顺利召开。
    来自商务部、发改委、人社部、工信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商业联合会、欧盟经济文化委员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冶黄金投资联合会、深圳前海中盛嘉鸿集团、新华社、中国网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信息学院院长冷柏军教授致欢迎辞并做了“运用互联网创新模式,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题发言。表示,在当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打破传统商业模式,上演了一系列跨界传奇,大数据、商务智能和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悄然无息地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和企业的商业模式,新技术的发展及商业模式的变革为我们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为打造产学研政协同创新平台提供了契机,使得学术领域研究成果能够与商业模式及实践有机结合,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大力推进商业市场的规范化和良性发展,以公益基金的方式,建设实体经济生态圈,为企业转型、产业升级提供有利条件。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兵认为在国家大力倡导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公益不仅可以提高公众参与程度,同时也可以提高公益活动的效率,互联网作为平台为公益事业提供了更多机会,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运用到公益领域必将开启公益事业新模式。商务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副局长陈学东认建议离退休干部在公益事业中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志在奉献、服务社会的原则,在充分尊重老同志意愿的基础上,吸收热衷志愿服务、具备相关服务专业知识与技能、身体较好、愿意义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老同志作为志愿者;分类组建老干部公益服务队,重点发展医疗保健、科教服务、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办公室主任王立功表示采取互联网+商业+公益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传统线下实体销售系统结合起来,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并与公益相结合以建立行业联盟的健康文化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网《公益中国》《中国品牌》频道总编辑吴仕鹏做了互联网+”背景下公益新思路新模式的发言,他认为公益的源泉是实体经济,希望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推动公益的快速发展。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中欧工业4.0研究院院长乔赢做了互联网经济的本质是公益的发言,他提到了互联网经济的特征,建议商业企业将信息作为资源,在互联网时代,工业4.0标准及实体经济发展模式是企业急需了解和研究的内容,要为下一步的有效转型升级提供强力保障。
     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第一代国家礼宾官古今明、武警山东总队老干部处原处长张广生等嘉宾,古今明曾在周总理身边工作与生活,见证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他高度认可了本次会议的时代意义及主办方的社会贡献度。张广生现场挥毫题贺,写下融合之道四字赠与主办方,提升了研讨会的文化氛围。
         
          在分组研讨阶段,信息学院华迎教授、李兵教授分别就互联网+”背景下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创新、舆情分析在互联网+公益中的应用做主题演讲,并同参会人员互动。同时,深圳前海中盛嘉鸿集团代表王友红从企业实践角度介绍了一点科技商家联盟发展基础与运营模式。
         
          本次研讨会依托互联网+”新业态,结合我校信息学院学科发展、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探索互联网模式下实体经济的发展。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信息学院今后将积极打造产学研政协同创新平台。李兵书记和华迎副院长主持了上午的大会。倪耀东副院长和张志娟副书记主持了下午的分组研讨。


         
新华网、央广网和中国网对本次研讨会作了相关报道。 
央广网报道链接:

http://www.cnr.cn/zhuanti1/gbyx/cbsxxdt/20170117/t20170117_523494198.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网报道链接:http://news.china.com/finance/11155042/20170118/30185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