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十大杰出学生系列访谈之——梅御东

学霸介绍
梅御东
2014级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
信息学院团学联副主席兼志愿团团长
信息学院2014级年级大班长
绩点:3.66/4 累计志愿时长222小时
 
获得荣誉
国家级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综合一等奖学金
“北京市三好学生” “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校级优秀学生”
暑期实践团队被评为校级先锋团队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北京市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M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三等奖,
北京市首都高校武术比赛太极拳组第二名,千森体育奖学金
负责国家大学“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案例库管理系统核心代码开发
完全独立负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辅导员能力测试大赛系统开发
完全独立开发Android端单纯形法APP——SMPLEX现已投入运营
 
梅御东: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初次见到梅御东学长时,他身上展现出来的成熟、稳重和亲切便深深吸引了我们。这种眉宇间展现的气质是独特的,没有贸大多数人所持有的焦虑浮躁。学长不是那种性格张扬,在人群中自带发光属性的焦点人物。日常生活中的梅御东学长,总是谦虚的、温和的,但是正如他的十杰竞选口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所体现的,平时的他也是精进的、向上的,埋头苦干,不曾放弃。想来,这才是真正的智慧吧。
精确定位自我,发挥全部潜能
社团和组织,是大学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院级社团和组织能更多地带给我们一种归属感,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人在其中都相互照顾和帮助,并且得到学长学姐们的指点。而校级的社团和组织则能更多地给我们带来了交际能力与工作能力方面的提升。学长特别提到在SEA团队的历练让他萌生了为信院做一个志愿者库的想法,也让他从不断吸收慢慢地向学会奉献去改变。因此,在处理学生工作时,要清楚自己的特长所在,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需要学着去主导工作,而不是让工作主导你。
精确的定位自我,不仅体现在学生工作上,更体现在大学期间的各类实践与活动中。学长强调:“优势,不是说需要你拥有比其他人都要强的超能力,而是相对于你自身最强的。只有找到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会在活动中找到真正的自我。”学长对于数据处理和数学建模等有着较为浓厚的兴趣,所以在大一下学期他自学了应用统计学,并且在暑期实践中专门负责问卷设计、数据处理这类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擅长的事情,大学里学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长处,并能在能力范围内,通过自学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增加自己的优势。
懂得劳逸结合,为未来铺好路
迷茫,是许多大学生所处的一种状态。许多人因为对专业的认知不够,而找不到未来的方向。对于这个问题,学长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大学期间里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一方面是为了帮助我们发掘自己的兴趣所在,另一方面是为了培养出我们自己的一种思维方式。”而对于之前报名辅修和双学位的情况,学长认为我们应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进行选择,不要盲目跟风,没有兴趣的话大多数人都会因为无暇顾及在最后选择放弃。
至于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我们应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最好的方法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平时觉得自己压力太大的时候,运动健身绝对是个减压的好方法。要知道控制自己的思维比控制自己的身体要困难得多。当你烦恼或无心学习时,运动健身并不像好多人认为的那样能帮你消去烦恼,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帮你转移注意力。因为你在跑步的时候大脑会处于一种空闲状态,你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去把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完整地进行规划。同时运动健身也能很好地锻炼意志力,能坚持跑步的人意志力都不会弱。
感激珍惜友情,努力付出爱情
在与学长熟识的人的交谈中,我们发现,大家都给予学长很高的评价。他在采访中也与我们谈到了交友问题。学长谈到:“在人的一生中,所遇到的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带给我们一些影响。因此我们在对待身边的每一个朋友时,都要态度端正,学会珍惜,感激身边的每一个人。”你需要明白,交到的每一个朋友不一定都知心,但你一定要交心
对于爱情,学长也深有体会。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最为幸福的事莫过于当有喜欢的人时可以放手去追,哪怕未来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你能做的就是努力,把未来的不确定变成确定,两个人相处的过程也是一个互相逐渐弥补不确定性的过程。其实,爱情是以付出为基础的,你的付出是你自愿的,所以不要强求回报。当双方都抱着这样的想法在一起的时候,感情就会变得平稳很多。虽然爱情的危机感时时都有,但只要能给予对方足够的安全感便能维持感情的平稳。
 
 
问答时间
1.学长认为我们在每个年级应该侧重哪些方面呢?
侧重方面的话还是因人而异吧,像我个人的话在前期就比较偏向于专业课的学习,现在到了大三就更多的想去做一下我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然后就是为以后做准备。但我始终觉得大一大二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并且也可以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一个大致的规划了。而且年轻人就是要多闯闯,就算走错路也没关系,只要能在走错之后找到一个新的起点,那就为时不晚。
2.学长参加了很多比赛,也获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那么学长能不能向学弟学妹们传授一些经验呢?
我认为可以参加一些商业类的比赛,因为这样可以让你更早的接触到一些业内人士并且受到他们的指导。同时,数学建模、APP开发类比赛也是非常不错的。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我之前说的,我们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同时,我觉得对于一些比赛来说,一群优秀的队友真的很重要,这并不是说你需要去找一些特别厉害的大神级别的队友,而是要找那些跟气场相合,能够很好互补的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