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数字经济大讲堂暨三全育人大讲堂之三 《面向电力看经济的大数据分析实践》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8日晚,信息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场数字经济大讲堂活动。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郭琨老师主讲,主题为《面向电力看经济的大数据分析实践》。本次讲座由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汪波副教授主持,信息学院百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郭琨老师向师生们介绍了此次讲座的研究背景。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息息相关,能源消费大数据又具有颗粒度细、实时性强、精准度高的特点。能源领域是数字经济研究的天然沃土,挖掘出能源消费大数据中的决策支持价值,不仅可以为企业本身的科学决策赋能,同时也将为经济社会分析提供重要的基础资料。

接下来,郭老师开始介绍她的团队近期开展的基于电力大数据的全国县域发展水平分析实践研究。她指出,电力消费数据对经济的表征作用已被广泛认可,因此研究电力数据与地区贫困的之间的关系是具有可行性和合理性的。利用基于电力大数据进行县域发展模式聚类、贫困县分类研究,能够及时有效地通过用电数据挖掘潜在的县域经济的发展情况,通过用电结构的变化挖掘出不同县产业结构的调整与趋势,从而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前于经济数据的分布发现县域发展可能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发掘出了部分即将脱贫摘帽的县城,发掘出了不同的脱贫路径,也可为处在同一类别的贫困县脱贫提供发展方向。

此外,郭琨老师还讨论了在全面脱贫背景下电力消费与碳排放的脱钩关系,她指出,定量研究结果表明,贫困县比非贫困县更有可能实现用电与二氧化碳排放的脱钩,中国在消除贫困的同时并未放松对贫困县的碳排放约束。

讲座活动的最后,郭老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讨论。本次大讲堂使信息学院师生对能源大数据分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大数据分析与政策实践相结合的认识更加深入,对数字经济的学术研究和应用场景等方面有了更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