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关心学生有温情有温度,育人工作拼实干拼实效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信息学院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以“积极回应住校学生关切,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大局”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校园封闭期间始终保持高度政治站位,始终将关心关爱师生摆在首位,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管理政策,充分发挥特殊时期三全育人的引领作用,在工作中做到知心,用心,暖心。

全员育人不缺位,做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的“知心人”

信息学院充分利用全员育人的工作优势,凝聚校内校外与线上线下的工作力量,做到育人工作不漏人不缺位,多渠道广泛倾听学生心声,做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盼的“知心人”。

为了解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在校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情况,进一步倾听在校学生的实际需求,王敬波副校长带队走访慰问了信息学院在校生,详细询问了学生的学习和科研进展,并向学生介绍了当前学校接诉即办的工作机制。对于毕业年级的学生,王敬波副校长特别询问了毕业去向和就业情况,并给予了鼓励,殷切嘱咐大家在离校返乡过程中注意安全和疫情防护,提前了解家乡当地的防疫政策,确保安全顺利到家。时值端午佳节,王敬波副校长还为同学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与学院驻守教师一同为在校学生发放了端午节慰问礼包。

388a88ebdf861f8e3d9c941e4b160cf

王敬波副校长走访慰问在校学生,并为学生送上端午节爱心礼包

驻校一个月以来,信息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多次走访看望在校学生,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交流。通过邀请学生就餐、与学生一同体育运动,与学生进行畅谈,有效帮助学生缓解住校封闭期间焦虑情绪。校园封闭管理第一周,高玲书记即带领住校辅导员,逐一走访宿舍,看望住校同学,在传达解读北京市、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充分了解同学们的诉求并进行沟通解决,同时还为学生送上爱心大礼包;熊璋院长在教师大会上多次强调,各位老师要注重提升在线教学质量,要注重抗疫背景下的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充分理解国家防疫政策方针;倪耀东副院长亲自为住校同学挑选打包端午节慰问品,并为毕业年级学生送行;华迎副院长亲自为毕业年级学生协调解决各种教务问题,将学校的各项政策解读到位落实到位;张旭路副书记组织召开在校培训生座谈会,关心了解学生离校安排并进行防疫和离校政策解读。各年级辅导员与在校生保持全天候不间断沟通,及时做好在校生疫情防控思想动员,为学生们排忧解困。

高玲书记为在校生发放爱心慰问品高玲书记看望单独居住学生

24

信息学院领导班子多次慰问看望在校学生,并为毕业生送行

全过程育人不停歇,做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用心人”

在学生毕业季和期末考试月双重叠加的特殊时间节点,信息学院牢牢把握全过程育人的阶段特点,点面结合,多措并举,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指导和帮扶工作,做在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的“用心人”。

信息学院党委号召并组织全体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每天定时在线与学生交流,积极倾听学生意见和建议,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该活动一经发起,得到学院全体班主任老师和研究生导师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接龙建立线上交流室,定时开展与所带班级和学生的线上交流,覆盖信息学院本硕博全体同学。通过交流,老师们及时了解了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对于个别同学的焦虑情绪,老师们也及时疏导,给予学生关心关爱。同时,在交流中,对同学们加强疫情防控教育,从学业、就业等方面给予同学们专业性的指导,对于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困难、意见和建议,老师们也积极回复和向学院反馈,学院层面可以解决的,及时给予回复和解决,学院层面不能解决的,也积极反馈学校相关部门。

学院全体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积极响应,纷纷建立每日线上交流室

另一方面,针对部分大一同学存在对未来发展感到迷茫的问题,学院特地举办三全育人大讲堂,邀请在新工科领域深造和实践的优秀校友,通过分析与展望新工科专业的学生成长发展路径,激发同学们的专业自信,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并坚定大学奋斗目标。

信息学院举办三全育人大讲堂活动

此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学督导坚持线上听课,通过确保在线教学质量而让同学们线上听课一样收获满满。对于因受疫情影响,考试和论文答辩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学院也通过院内外积极沟通,尽量协助解决困难。

全方位育人不遗漏,做陪伴学生健康成长的“暖心人”

信息学院始终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积极联系学生、服务学生,学院分团委结合我院学生特点,积极组织策划各项线上活动,以“四个线上”涵盖学生学业、文体、心理、就业等方面,实现育人工作全方位全覆盖,做始终陪伴在学生身边的“暖心人”。

第一,在学业方面,学院分团委为解决部分同学学业困难的问题开展了线上学业帮扶活动,在微信群与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线上辅导、答疑,共计开展了12门课,累计帮扶62人次,帮扶时长超过84小时。此外,还将通过线上自习室的方式督促大家按时学习、持续学习,帮助同学们培养自律自觉的学习习惯。

举办线上学业帮扶活动,为广大学生答疑解惑

第二,在文体方面,学院分团委注意到居家、校内不同学生群体的健身锻炼需求,为号召同学们居家锻炼,开展“线上健身”等活动;五一期间为帮助在校同学缓解压力,促使大家走出宿舍,走进操场,举行了“运动匹配交友活动”。此外,还将通过线上电影放映的形式,帮助广大同学排解生活压力,陶冶艺术情操。

56

举办运动匹配交友活动,丰富在校生文体生活

第三,在心理健康建设方面,分团委开展深夜电台系列活动,倾听广大同学心声,收集点滴暖心故事,分享动人瞬间。此外,还开展了多期线上志愿服务,鼓励同学们投身于志愿活动中来。“赠予祝愿,励志前行”爱心志愿活动,通过传递明信片为许久不在身边的同学送去支持与鼓励;“杏林春暖,声入心田”儿童故事朗读志愿活动,通过录制音频的方式,用清晰、温柔的声音为丰台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儿童患者们讲述儿童故事,帮助他们减轻病痛;“记录美好,共赴春光”短视频制作志愿活动,以短视频的方式和春日发生一段美好邂逅。

举办深夜电台、赠予祝愿等活动,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第四,分团委为提升学生学科素养、以赛代练,提高同学们就业创业能力,举办系列学科竞赛。承办“三创赛”校级赛,共吸引117支团队报名,总计400余名学生参赛,并最终收到108份有效计划书,培养塑造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举办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朔日杯”赛,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助力新工科人才培养。

举办系列学科竞赛,以赛代练,提高同学们就业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