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召开2014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会

 2017年10月19日信息学院在博学楼602召开2014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刘瑞林老师、电子商务系屈启兴老师、教学办公室郭程老师,以及2014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会议。 

三位老师分别从信息系统选题与设计、毕业论文常见问题及写作规范,以及毕业论文重要事项三个方面为2014级本科生论文进行针对性指导。
刘瑞林老师主要针对信息系统类毕业设计中选题与系统设计方法进行了讲解。她强调,毕业设计的选题要注重时事热点,小题目中做出大文章,避免过于宽泛的选题,关注社会需求,尽可能选择贴近社会热点的课题方向。另外,刘老师对同学们的系统设计开发方法提出建议,希望大家勇于探索新的开发方法和框架,运用前沿的知识与技术,并扎根现实技术理论,用之,知之,懂之,如此才能体现同学们对自己研究课题的理解程度。

    屈启兴老师在毕业论文写作规范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从研究问题的发现,到数据收集、数据筛选,以及论文规范化写作等方面进行阐述。阐述过程中不乏具体案例的描述及分析,以直观而透彻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一篇合格的学术论文是如何产生的。屈老师指出,毕业论文的完成过程中,要仔细思考所研究问题的意义及贡献、选择正确的研究方法、注意论文撰写的框架和要求。他特别强调,同学们要具备基本的学术诚信品质,认真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切勿抄袭他人研究成果为己所用。

    最后,郭程老师重点强调了毕业论文撰写的工作安排,以及相关注意事项。要求同学们谨记各个时间段的任务安排,按时完成并且及时提交毕业论文相关材料,并预祝大家能够圆满顺利地完成毕业设计。
    毕业论文的撰写是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综合全面的知识检验,是对学生三年所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的一次综合性测试。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需要系统地掌握和运用课内专业知识、充分认识并了解当下时事热点、扎实学术论文写作功底。各位老师对同学们的指导,为大家指明了在课题研究及论文撰写方面的方向,也道明了撰写过程中的一系列经验教训,从第一步开始确保毕业论文质量,促进了本科毕业设计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