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

——记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扫墓活动

(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 朱润泽讯)

 

    2018年4月15日早上8点钟,为了感受革命人留下的印记,让支部成员真正了解革命先烈们为了中国的解放和革命的成功而努力战斗的艰辛历程,信息学院学生一、二支部的各位同学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支部老师,共同乘坐校车,前往西山烈士广场,开始扫墓之行。本次参加活动的有:离退休二支部的黄震华前副校长、陈准民前校长、曹心竹老师、车洪波老师和戚淑茹老师,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学生一支部的部分党员同学。
    早上9点钟,一行人来到了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正门口,正式开始了支部的活动。今日阳光正好,两侧树木葱绿。在20分钟的爬山过程中,大家显得热情高涨,十分期待纪念仪式的开始与自由参观西山公园的各个地方。在经过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后,于10点20分,大家聚集在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前,列成四队;各个党员同志也转换了各自的心情,变得严肃起来。庄严的扫墓仪式也就此准备开始。

    “青山默默,松涛阵阵,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随着主持人付瑞鑫同志一句化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语,全体同学肃穆,仪式就此拉开序幕。革命先烈们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为了下一代的幸福,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用一腔鲜血染成了我们的红旗。在同学们严肃而又恭敬的敬礼后,二支部代表李先云同志与入党积极分子徐林葳同学一同为烈士敬献鲜花以示对于革命老前辈最真挚的感谢。

    上个世纪的50年代是一段血腥而惨烈的岁月,在当时几乎每天都有流血牺牲,每天都让人肝肠寸断。如今,虽然硝烟已经远远散去,曾经被炮火深翻的旧战场已经郁郁葱葱,邻邦交好,边贸活跃,但我们依然应时时刻刻记得这些烈士,他们为今天人民的幸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两位同志献花结束后,全体同学正对广场三鞠躬,并默哀1分钟。

    在默哀仪式结束后,由李庚浩同志对西山烈士陵园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在他铿锵有力、慷慨激昂的讲话中,向我们清晰地说明了广场用于纪念1100个牺牲于台湾的烈士英名的建造初衷、正面5组浮雕为隐蔽战线5个突出的战斗场景,浮雕前是以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为原型的英雄塑像,用大实大虚的艺术手法展现了隐蔽战线先烈的丰功伟绩。广场各显著位置,还分主题设置了 5 段铭文,镌刻在精制铜版上,分别是“忠魂”、“光影”、“家国”、“信义”、“追梦”,诗化语言铿锵有力,真挚感情浓烈炽热,读来让人热血沸腾。

    在介绍烈士陵园后,高天祺同志作为二支部学生代表对于先烈的英雄事迹与革命精神进行了发言。在讲话中,她表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先烈们为实现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坚持真理,不屈不挠,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无畏精神;让鲜艳的五星红旗与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为我们作证,无名英雄们未能走完的征程将由我们作为新一代共产党员进行到底。

在学生代表发言后,由教师代表原贸大副校长黄震华老师对于今日的支部活动进行了点评并对于我们学生党员提出了期待。老师表示:今天的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学生要爱祖国,爱自己;要发奋学习,为祖国增光添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继承先烈的遗志,并为家乡的建设、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做出贡献。
在教师代表说理深刻、激情澎湃的总结发言后,全体学生、老师面向鲜艳的党旗重温了入党宣誓誓词;并以此戒告我们自己:时时刻刻都要以中共党员的最严格标准来要求自己,以身作则,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驱车而往,本是怀赏景之心,却静思起党曾经走过的足迹。我们用心感知着革命老前辈的无畏奉献,感知着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庄严肃穆。常言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不要因为入了党而沾沾自喜,忘记了自己入党时忠贞的誓言;不要因为入党时间长了,就淡忘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时时牢记自己的身份,这是我们西山扫墓之行最大的收获。

最后全体参与活动成员在纪念碑下合影,本次支部活动圆满完成。
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委员会
2018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