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大数据教育论坛

    转自校新闻网讯(记者 熊钺 陈钰柠 摄影 张玉君 杜承泽 顾博之)自国务院2015年发布《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以来,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层次的高新技术,为紧跟科技发展的潮流,我国对于大数据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出了迫切需求。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国内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健康发展,为各类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最新研究动态、发展趋势以及人才需求的互动交流搭建一个平台,2018年6月2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的国际会议厅,举办了以 “财经背景下大数据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为题的“第三届大数据教育论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暨大数据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冷柏军、大数据教育联盟秘书长张一、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以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博雅大数据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各个高校的院长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华迎主持。

活动开始之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来到会场会见了到场嘉宾,与嘉宾们交流研讨。

活动伊始,冷柏军、张一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冷柏军在致辞中首先为到场嘉宾简短地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其信息学院的基本概况,指出本次论坛旨在为各类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并希望在本次论坛上,各大高校的教授们能尽情分享大数据前沿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共同磋商、群策群力,为我国大数据教育事业增添新的活力。而张一开场为各位嘉宾介绍了2017年最新成立的大数据教育联盟,他提到这个联盟是针对高等教育的目标群体探讨大数据领域的不同实质性作用而开设的,由高校、企业联手负责,联系实际,致力于运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市场中的痛点问题,为我国的大数据教育开辟新的思路。他强调本次论坛就意在聚集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共同参与和讨论学科建设、课程设计、以及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在致辞最后,他表达了对本次主办论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诚挚谢意。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代表论坛组委会发布了《国内外数据科学专业发展现状报告》蓝皮书。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数据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俊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副会长贾怀勤,分别以“基于在线大数据的管理反馈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研究”、“设计科学范式下的人工智能应用研究”、“大数据预测建模的实践与体会”和“大数据背景下数字贸易测度探索”为题的报告,他们从不同行业、不同细分领域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大数据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还还以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例,运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对其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将学术与实践相结合,切切实实地将新兴的科学技术应用于群众的实际生活中。

下午的论坛于13:30正式开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黄浩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华迎担任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李翠平、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博雅大数据学院院长欧高炎、佛山科技学院校长郝志峰、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曾庆丰、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孙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务处长王兴芬、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健、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专业负责人吴斌分别根据自身学校特点对本校专业招生、课程建设、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体系展开了专题报告。中国电信学院创新与转型人才教研中心主任谭雄鹰、厦门布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教务总长鲁钢从企业角度就探索高效校企合作模式进行了演讲。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冷柏军的主持下,第三届大数据教育论坛——财经背景下大数据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圆满落幕。

本次大数据教育论坛由大数据教育联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承办,博雅大数据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电信学院协办,厦门布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