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自设交叉学科博士点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2018年9月27日,我校“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自设交叉学科博士点专家论证会在博学楼1416顺利召开。该学科点依托具有管理、经济和工科背景的信息学院组织申报,论证会邀请到来自不同学科的多位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包括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高自友教授,国务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陈剑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刘伊生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郎丽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刊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左美云教授以及教育部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闫相斌教授,高自友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稼琼校长、研究生院吴卫星院长、科研处王永贵处长、信息学院冷柏军院长、信息学院分党委高玲书记、倪耀东副院长、张志娟副书记及骨干教师参加论证会,会议由信息学院华迎副院长主持。

首先,王稼琼校长代表学校致辞。王校长指出在互联网+、大数据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组织信息学院申报交叉学科博士点是学校“鼓励交叉融合,推动学科创新”精神的体现,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校学科体系和布局,凝练和提升我校人才培养特色,促进学科水平不断提高。希望专家的指导和论证,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完善学科申报内容,提高论证质量。吴卫星院长从交叉学科方向部署方面提出要综合院校两级的力量,为下一次申报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做好充分准备。

论证环节,冷柏军院长从社会对该学科人才需求、学科基本情况、设置该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规划五大方面对论证思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七位专家分别就论证方案的材料准备、博士点名称、学科布局、研究方向、课程设置、需求导向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一致同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依托“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统计学”一级学科自主设置“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