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2015级本研毕业生就业指导会顺利举办

为了更好地提升学院应届毕业生在求职就业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帮助2015级毕业生尽快完成从在校学生到步入社会的心理转变,加深对自我和就业现状的了解。2018年10月18日下午,信息学院2015级本研毕业生就业指导会于博学楼1416室顺利举办。指导会邀请到了招生就业处朱庆老师、魏婷婷老师进行讲解,研究生辅导员张延红老师、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黄伟钊老师及部分2015级信院毕业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指导会主要由朱庆老师向信息学院应届毕业生做就业培训,同时宣讲国家、北京市及学校对本科生就业扶植的相关政策。

1.jpg

首先,朱庆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今年就业的严峻形势,并指出就业求职的高峰期已经来临,有求职意向的同学应当尽快行动起来参与到宣讲和招聘活动之中。朱老师强调,我们应当摆正心态,调整自我定位。指导会上,朱老师分析了企业和老师眼中贸大学生的形象,指出了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优秀的学历背景,良好的英语水平及优秀的气质形象。同时,建议我们要调整自己的就业择业态度,以认真负责和全力以赴的态度参加应聘。此外,朱老师还告诉同学们,选择就业前可以先思考三个问题:准备好就业了吗?认真去找工作了吗?对企业足够了解吗?考虑清楚后方能明确就业的目标。
接下来,朱老师为我们做了两个案例分享,其一是一位学长在参加了某企业的5场宣讲会之后终被录用,其二是一位学长在误以为单位不能解决户口的情况下兢兢业业实习半年并获得垂青。通过这两则案例,同学们认识到,当我们认准了目标企业时,就应当锲而不舍,踏踏实实地努力工作,终究会得到满意的offer。
此外,朱庆老师还为大家分享了许多求职技巧:面试时应避免沉默,注意回答问题的思路可能比回答的内容更重要;在回答面试官提出的薪水问题时,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和衡量;简历要多投也要精投;注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单位能接受户口和档案时才可签署三方协议;关于违约的注意事项以及一些就业政策特殊情况。除此之外朱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就业所需的各个表格和证件并说明了户档迁移问题。
 
在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表提问,朱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黄伟钊老师对2015级毕业生进行了展望与祝愿,并对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选择就业的同学们要端正心态,切忌眼高手低,要务实认真;第二,在找工作过程中要学会把握策略,掌握政策,更要把当前的机会当作唯一一次重视看待;第三,考研的同学切勿好高骛远,应下定决心,坚定不移的朝目标前进,有信心,有方法,有计划的应对考研。会后,同学们还就个人感兴趣的问题向参会老师进行了咨询。
本次就业指导会为2015级应届毕业生解读了当下的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介绍了简历投递、笔试、面试等具体环节的注意事项,帮助学生理清个人发展方向,坚定了学生的就业信心,促进毕业生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应对毕业季,为学院后续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