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第二十届IT文化节隆重开幕

20181151830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第二十届IT文化节开幕式暨“未来的符号·人工智能”发展论坛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老师有:校团委书记李峰老师、信息学院院长冷柏军教授、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高玲老师、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志娟老师、信息学院副院长倪耀东教授、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苗冬青老师、人力资源处秦东方老师、国际商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祎老师、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涂帅老师、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书记陆闯老师、校团委专职团干部杨意老师、信息学院辅导员叶潇舟老师、辅导员张延红老师、校长办公室吴倩老师、招生就业处王澎老师、远程继续教育学院李坤益老师、档案馆刘潇老师以及信息学院团委书记黄伟钊老师。此外,还有许多专程从各地远道而来参加开幕式的信息学院校友。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网信集团AI首席科学家冉阳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李侃作为嘉宾,与我们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的奥妙。

领导嘉宾合影

大会以IT文化节二十年历史回顾拉开了帷幕。接下来的信息学院历届学生会主席团的寄语让我们感受到信院学子对IT文化节寄予的深厚情感。各位教师与校友的祝愿带领我们回首过往,展望未来,为第二十届IT文化节增添了不少令人回味的情怀。

在掌声中,校团委李峰书记走上舞台,为第二十届IT文化节致辞。他谈到,每一届IT文化节都紧跟时代步伐,关注社会热点,将信息科技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同学们提供最前沿的IT讯息。作为享誉贸大的学生品牌活动,第二十届IT文化节更是站在时代的高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李峰书记希望信息学院继续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将专业知识与团学活动紧密结合,让IT文化节继续成为我校学生成长、发展、出彩的大舞台。

校团委李峰书记致辞

接着,信息学院冷柏军院长为第二十届IT文化节致开幕辞。他谈到,今年IT文化节迎来了二十岁的生日,未来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与社会热点接轨,打造学生二三课堂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的育人体系,薪火相传,百花齐放。IT文化节一直秉承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引领校园文化风尚的理念,将继续改革创新,牵引科技潮流。冷院长指出,作为信息学院的文化符号,IT文化节未来将愈行愈坚定,越走越辽阔,在贸大历史中书写出别样华章。

信息学院冷柏军院长致辞

在满座的倒数声中,李峰书记、冷柏军院长、高玲老师、苗冬青老师、冉阳先生与李侃教授一同点亮了第二十届IT文化节开幕灯柱。随后,黄伟钊老师发布了IT文化节的logo与主题曲《IT与你同在》,1999级校友姜辛先生发布了本届IT文化节的吉祥物:“信信”和“愿愿”。开幕式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信息学院分团委历届师生代表发表“IT文化节”感言,作为信息学院IT文化节的亲历者,他们见证了IT文化节的发展与辉煌,今天他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二十周年庆典,不禁感概万千。

启动仪式嘉宾领导合影

信息学院分团委历届师生代表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未来的符号·人工智能”发展论坛正式开始。网信集团AI首席科学家冉阳先生就AI技术的应用给我们做了生动详实的介绍。AI正深入生活的每个角落,给我们带来最便利的服务。他举了阿里巴巴、百度等例子,以一种更有力的方式让我们相信:当今的时代是由数据掌握的时代。大规模的数据是初始原料,经过技术加工,会变为极其宝贵的信息、知识与智慧。提到数据的潜力,冉阳还就同事的求职经历告诫我们:要选择有潜力的企业就职,选择没有天花板的企业,要目光长远,而不要只将目光聚焦于目前的薪资。字字恳切,冉阳接地气的演说让人倍感亲切。

嘉宾冉阳

紧接着是北京科技大学MEI机器人团队进行科研成果分享。伴随着主讲人的耐心介绍以及精美的视频展示,大家刻板印象中冰冷的机器人,此时却变得如此生动鲜活。它智能,高效,是人类得力的助手。主讲人的演讲不仅增强了大家对AI机器人的认识和了解,更重要的是他向大家传递了科技与创新的魅力。将所学的技术通过钻研与实践,能应用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的提高生产力。聆听北科团队的演讲后,大家脑海中仿佛也点燃了科技创新的思想火花。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团队

简单的抽奖环节后,北京理工大学李侃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人工智能识别方面的科普讲座。李教授语言生动诙谐,讲解深入浅出,列举大量身边实例,介绍了人工智能识别的简单原理和方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美好前景。讲座结束,台下掌声如雷贯耳,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李侃教授

最终的抽奖环节过后,第二十届IT文化节开幕式暨“未来的符号·人工智能”发展论坛至此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开幕式论坛,同学们加深了对现代信息行业发展的理解,对人工智能技术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大家深切体会到信院人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精神。IT文化节承载着信院师生共同的梦想,饱含每一位信院团学人的心血与付出,在历经二十载岁月后,又重新焕发出崭新的活力。我们坚信,在贸大师生的共同关注与支持下,IT文化节一定会越办越好,在新的历史阶段中绽放出新的辉煌!接下来的第二十届文化节系列活动中,还有九大精心筹备的学生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加!未来长路漫漫,IT与你同在!

师生合影


附:第二十届IT文化节系列活动预告

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电子竞技大赛 10.27-11.25

2)岁月留声配音大赛 11.1-11.23

3)北京市五校信息检索大赛 11.8-11.24

4)海报创意实拍大赛 11.6-11.26

5)思修微电影指导讲座 11.15

6IT学术沙龙 11.18

7PPT指导讲座 11.25

8)北京市四校数据分析大赛 11.7-12.1

9)第二十届IT文化节闭幕式晚会暨颁奖典礼 12.9


信息学院团委

信息学院团学联宣传中心

201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