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科技进社区,情谊存心间——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高原社区志愿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以“四进”为方法、以“四信”为目标,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帮助支部成员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组织了“进社区进网络”的志愿活动。

1118日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到朝阳区高原街社区开展了一期“科技进社区”活动。此活动由志愿服务中心发起,每周组织志愿者同学来到该社区教授老人们如何使用电子设备,一对一讲解一些基本常用软件的使用。在这个晴朗的周六上午,同学们准时抵达社区居委会,屋内老人们早已坐好等待。同学们一进门,就被老人们热情地欢迎,一声声“老师”让同学们来之前心中那一丝丝的紧张和不安消失殆尽,很快拉近了大家与这群亲切的老人们之间的距离。

同学们纷纷入座,自行分配好了自己需要负责教授的老人。老人们笑容满怀地询问同学们来自哪里,是否适应北京的生活等等,让同学们很快扔掉了拘束,仿佛对待自家爷爷奶奶一样对老人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应答。老人们拿出自己的电子设备和自己做笔记的笔本,向同学们提出自己在使用电子设备时遇到的问题。老人们因为不熟悉电子设备的使用,往往需要同学们一步步地示范,再由老人自己去亲手操作并记录流程。同学们耐心而细致地回答了老人们提出的问题,即使很简单的登录操作,也一步步地演示给爷爷奶奶,并帮助他们记录下流程。在教授的过程中,同学们和老人们都打开了话匣子,有些甚至还添加了微信好友,并约定了下个周六的再见。老人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学会了如何操作简单的自己设备,还感受到了我们贸大学子的热情与真诚。而同学们也不仅仅收获了助人的快乐,更是在老人人生经历的分享中体悟到了课堂上所学不到的人生哲理。

同学们正在教授老人使用手机

一个半的小时转瞬即逝,老人和同学们都感到收获满满。最后的半个小时,二支部的同学们分组上场,为老人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歌曲串烧。《强军战歌》、《遥远的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月亮代表我的心》、《栀子花开》,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演唱让老人们纷纷鼓掌,行至高潮处时在这间小小的活动室里传来了大家整齐的合唱声。最后,所有二支部参与活动的成员合唱校史剧主题曲《远航》,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至此,此次活动完美地落下了帷幕。经过这次活动,二支部地各位同学增进了同学感情,体会到了助人的快乐,也从这些颇具人生阅历的老人们身上获益良多,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也会多参加此类活动,在志愿活动中增进个人修养。

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

2018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