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信息学院举办思想建设大讨论第三场分论坛

为了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进一步凝聚共识,信息学院从2022年1月开展了“以学生为本,学院如何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的思想建设大讨论活动。在前期学院老师积极书面投稿的基础上,2022年5月19日14点至17点,学院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思想建设大讨论第三场分论坛”活动。王敬波副校长莅临会议,信息学院院长熊璋,党委书记高玲,副院长倪耀东,副院长华迎出席会议,学院31名教职员工参与讨论。此次活动围绕主题设立4个议题,与会教师积极参加研讨。会议由副院长倪耀东主持。

31

首先,高玲书记总结了前两场讨论活动的举办情况,充分肯定了前两场思想建设大讨论的效果,她指出:在前两场的思想建设大讨论中,学院教职工积极建言献策,为学院进一步形成发展共识、制定发展方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各位老师在本场活动中继续贡献智慧。

全院大合影最终版

随后,会议进入讨论环节。围绕本场讨论的第一个议题:工科实验室建设,佟强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以及学校2021-2025建设周期规划文件的学习笔记,总结了学校的发展需求,梳理了国内大数据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工作情况以及实验室承担的课程,展示了学院“双碳”大数据研究团队当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加强建设“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等新工科专业,做实“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新兴交叉学科的具体发展建议;汪波老师提出了实验室建设是工科发展的基石的观点,并结合国内外顶级实验室的发展情况,从实验室的团队建设、管理机制建设、实验室分工协作的发展重点和实验室提高影响力的发展难点四个方面分享了对于工科实验室建设的思考,强调了团队建设在工科实验室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建设实验室人才梯队、实验室日常事务管理团队、鼓励实验室团队建设、优先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并加强宣传提高实验室影响力的建设建议;喇磊老师着重从实验室发展的场地、人力、经费3个方面出发,提出了申请开辟信息学院专用教室作为实验场地、启用专职实验室运维管理人员,用足兼职教师和勤工助学学生的人力资源,以学院小部分经费为种子,吸引校外经费建设实验室的建议,并根据学院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先用实验室的成果产生影响力,再申请资源发展实验室的策略,发出了举全院之力,建设工科实验室的倡议;黄浩老师强调传统的仅以教学为目的的实验室已无法适应当前新工科建设的新形势,并就学院的实验室建设定位提出了必须在实验室建设中寻找新起点、让实验室从辅助转向相对独立的建议,总结了实验室在学科、科研团队建设、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解决工科学生理科化等方面的作用,提出了建设师资队伍、创新管理机制、发展实验室共享机制和开放机制的工科实验室建设建议;刘瑞林老师强调在实验室的建设中建立长效的建设机制对于保障实验室的持续运行和发展的重要作用,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提出了学校应建立校级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建议,谈到了实验室对于专业管理团队运营以维持实验室的便利性与安全性平衡的实际需求,并结合生活经历提出了建设云端实验室、与校外机构合作建设实验室的具体设想;陈东华老师作为学院“双碳”大数据研究团队的成员,详细展示了“双碳”大数据平台的具体功能,介绍了团队在现阶段的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大数据平台建设在软件上的具体需求,提出了发挥学院优势,搭建实体研究平台的发展建议。

截屏2022-05-19 下午2.09.35

截屏2022-05-19 下午2.25.40

截屏2022-05-19 下午2.48.15

 

截屏2022-05-19 下午3.26.08

截屏2022-05-19 下午3.35.55

围绕第二个议题:信息学院就如何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为学校做更多贡献,以及如何在数字经济中为社会提供服务,金悦老师认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特征是数字经济和管理技术深度融合,总结了学校在数字经济浪潮中需要对传统优势经济学科进行技术赋能、培养拥有信息技术素养的复合型人才,打造“管理+技术”的复合型交叉学科的新需求,提出了信息学院应通过提供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机会等手段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通过定向人才培养等方式,催生学生探索兴趣,激发学生创新能力为学校和社会培养优质人才的建议。

截屏2022-05-19 下午3.44.51

围绕第三个议题:信息学院如何打造有影响力、战斗力、合作力的团队以及团队未来在学院中的作用,路冬媛老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开展层次化团队建设,健全团队管理机制,从小型课题团队发展成大型研究团队,二是开展团队梯度建设,老中青三结合,形成优势互补,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三是增强团队认同感,小型课题团队通过开展组会、快餐会等形式,大型研究团队通过开展研讨会、团建活动等形式来形成浓厚的团队氛围。林琪老师认为,学院一方面可以从建设科研团队的角度出发,形成导师组的培养形式,加强团队互动交流,在需要开展科研项目时,学院建立的导师组可以直接转为项目组,另一方面,学院可以从建设教学团队的角度出发,打造“工科+管科”的特色教学队伍。马双老师强调了团队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结合在工作中发现的导师组合作互助机制上的不足,提出了加强跨导师交流的建议,并就加强学院影响力提出了推动学院产出标志性项目,加强与社会之间的沟通联系,将社会资源整合到教学育人当中的建议。吴鼎老师认为团队合作需要共同的目标,提出了从实践导向扩大学院社会面影响力和从研究导向扩大学院学术面影响力的建议,构想了以资深教师带队年轻教师与博士生,由联系紧密的小团队向多样化的大团队发展的教师团队建设策略,并从团队内部、外部两个角度提出了提升团队凝聚力的具体建议。

截屏2022-05-19 下午4.06.56

马双

截屏2022-05-19 下午4.20.10

围绕第4个议题:学院文化凝练与在三全育人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周若馨老师从凝练学院学术文化出发,提出学院需要更好的做好科研环境保障,做好教师的工作、生活保障,增进跨学系、跨师生的学术交流,发挥好领导、资深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的建议,结合自己在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岗位上的工作经验,梳理了学院不同岗位教职工在全员育人中发挥的不同作用,提出了教师帮助学生进行阶段性规划的全程育人具体方法,强调了教师在教学之外,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状态、思想引导上的全方位育人作用。

 

截屏2022-05-19 下午4.26.44

熊璋院长对本场的教师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12位教师的发言准备充分、分析独到、见解深刻,在发言人数上达到了思想建设大讨论的新高。他强调,学院要从历史的维度上看待人才培养的意义,要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上建设科研团队,信息学院要打造出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的高质量团队。熊院长鼓励学院教师提升自我,向复合型人才发展,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体现信息学院的独特价值,为贸大的发展作出贡献,并倡议全院教师继续积极参与到思想建设大讨论当中。

会议的最后,王敬波副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高度肯定了信息学院的思想建设大讨论活动的良好效果和重要意义,她指出,思想建设大讨论选题丰富、精准,与学校发展高度契合,以信息学院为发端的思想建设大讨论,正成为学校新的风向标,学院、学校都需要不断凝聚共识、寻找新的发展点,信息学院要借助这个良好的开端,让思想建设大讨论成为学院发展的引擎,持续的开展下去。王敬波副校长鼓励了信息学院教职员工继续做好育人工作、发挥好信息学院以技术赋能其他学科的独特优势、建设好有使命感的团队,并提出了学校与学院一体一心,共同成就美好未来的殷切希望。

 

截屏2022-05-19 下午5.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