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缅怀先烈,牢记使命——信息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21日,信息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赴位于房山区的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以“缅怀先烈,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们参观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平西烈士陵园。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在环山群抱的房山区十渡镇十渡村,平西当时主要包括房山、涞水、易县门头沟等地区的4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在这块土地上,记录着开创平西抗日根据地萧克等一大批老将军的丰功伟绩和当年30万平西人民的抗日斗争精神。

纪念馆于1992年正式开馆,纪念馆展览分七个部分:“党领导的平西抗日战争”、“平西抗日根据地创建和发展”、“日寇的残暴罪行”、“艰苦岁月,平西人民坚持斗争”、“转入反攻,争取抗战胜利”、“平西部分烈士英名录”和“缅怀先烈,继承遗志”,介绍了从1937年到1945年在八年抗日战争中,平西人民为创建巩固平西抗日根据地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和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展出物品以历史图片和实物为主,辅以景观、雕塑、影视片等展示手段,展示了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历史侧面,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纪念馆前,一块有萧克将军题词的“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的碑文高高耸立,烈士们的几尊铜像庄严肃穆,他们牺牲时,最大的才37岁,最小的年龄仅22岁,这些年轻、鲜活的生命为了抗战的胜利而牺牲自己。

走进纪念馆,平西抗战的历史真实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一幕幕日军在中国、在平西对中国人民施加残暴罪行的景象赫然入目,山洞中那惨不忍睹的尸体,被烧毁的房屋,日寇蹂躏、屠杀平西人民的图片,都记录了日军在平西的滔天罪行。但是平西人民没有屈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平西的英雄儿女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与日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教职工党员们观看了邓华军队挺进平西时的场景,瞻仰了平西烈士英名录以及“缅怀先烈、继承遗志”的篇章。


平西抗日战争烈士陵园庄严肃穆,近百名为中国人民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长眠于此。为创建平西抗日根据地,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解放全中国,在这块热土上曾洒下千万名革命先烈的鲜血。他们虽没有留下姓名,却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不朽篇章。

参观过程中,我们仿佛置身于当年的硝烟战场,亲眼目睹平西人民在艰苦的岁月中坚持斗争、不屈不挠、军民团结一心的光景,见证经过浴血和牺牲,平西人民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平西这片曾经挥洒过英雄热血的土地上,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都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的洗礼。

缅怀先烈,牢记使命,革命先烈虽早已离我们而去,但他们敢为人先,顽强不屈的爱国奉献精神永垂不朽。此次活动使党员同志们从心灵深处又一次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敬畏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奋勇抗敌的不屈精神,也更加感慨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将牢记历史,珍惜和平,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国家的发展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信息学院党委

201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