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第二十届IT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发掘数据,探索奥秘——第二届数据分析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2018128日下午三点,数据分析大赛决赛在博学楼1416正式开始,各参赛队伍都为答辩做好了积极充分的准备。本次决赛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紫光智能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申德周老师、紫光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傅朝刚老师、信息学院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黄浩老师、信息学院团委书记黄伟钊老师担任嘉宾。

第一组同学研究的主题为“多层次问题的拆分算法研究”,组员详细介绍了他们的算法架构、算法实现、问题不足等等;第二组同学的题目为“舆情与上市公司股价的相关性研究”。该组的展示介绍了CAPM模型架构及计算过程、回归分析模型,以及建议与结论;第三组的主题为“酒类新闻对老白干酒股价的影响”。该组重点介绍了研究过程中数据分析的步骤,包括数据清洗、提取词向量等等,最后分享了研究结果;第四组的主题为“产业链视角下的大宗商品价格传导效应的实证研究—以石油与钢铁大宗商品对于钢铁行业的影响为例”。该组展示通过问题解读、切入角度、相关行业分析、算法选择、预测模型几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过程;第五小组研究的主题为“基于金融领域情感词典的新闻舆情与股市量分析模型”。展示内容涵盖研究思路、构建与分析、回归分析、原理分析及展望诸多方面;第六组的题目为“新闻舆情对公司价值影响的量化分析”,展示分为网络舆情与公司价值、实用价值、结论三方面。每组团队展示后,专家评委均对其进行了点评和提问,选手们一一进行回答。本环节中,评委老师为同学们研究内容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

答辩结束后,到场嘉宾对本次活动和选手表现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举办数据分析大赛对引导学生深入实践专业知识产生的重要意义,并对参赛队员的努力和成果给予了鼓励和表扬。最后,各参赛队伍以及工作人员与嘉宾进行了合影,本次数据分析大赛决赛宣告圆满落下帷幕。

进入大数据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越来越离不开计算机。具备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能力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受到不同行业和企业的青睐。信息学院团学联举办数据分析大赛,正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态势,着重培养同学们基于数据挖掘处理的商务分析能力,提升同学们开展科学研究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获奖名单:

一等奖

第一组(张渊组)

二等奖

第三组(孟详淞组)

第五组(李庚浩组)

三等奖

第二组(蒋楚钰组)

第四组(孙逸文组)

第六组(张艺卉组)



信息学院团委

信息学院团学联宣传中心

201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