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信息学院组织师生集中观看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

2019年4月30日上午10点30分,信息学院通过分团委和党支部,组织师生观看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认真学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各年级团员、学生党支部青年党员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

五四3.jpg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内涵为广大青年进行了准确解读。同时,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了六点殷切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总书记的话语不仅讲到了广大青年的心坎里,更为当代青年点亮了前行的明灯,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志存高远,心怀报国之志,将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与个人的理想紧密相连并拒绝将奋斗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落实到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每一项职责中,从细微处见精神。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在工作中贴近学生,要走到学生中去,只有了解了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才能为学生实现成长成才铺路架桥。

五四5.jpg

会后,师生们深受鼓舞,纷纷发表感言。大家均表示一定总书记的期盼和要求作为锤炼自身品行的重要准则,不忘爱国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使命,将五四爱国精神的火炬继续传承下去同时,大家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格局的构建,以青春之我,奋进之我,书写青春之篇章,贡献青春之力量!

五四1.jpg

此外,信息学院分团委将于五月开展“五四百年,精神永传”系列主题活动,将从思想引领、学术科研、社会实践等多个维度实现对全院团员的思想再教育,持续强化对本次大会精神的学习领会。

 

学生感想:

电商1701 吴文静

五四运动是中国划时代意义,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青年处于中国发展的新时代,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伟大使命。青年的理想关乎国家未来,我们青年要有远大理想,志存高远,激发我们的奋斗潜力,使得青春岁月无悔。使小我融于大我,融于人民才能让我们的人生境界得以升华。我们要热爱人民,热爱祖国,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重要的就是知道怎样爱国,这是情之所系,情之所归。同时,这次讲话激发起自己不断奋斗、不断提升自我的斗志,相信我们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自我完善。我们广大青年学子也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信管1701 张嘉豪

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首先从习主席的演讲中感受到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性,是五四运动让中国去除了曾经的旧思想、旧制度,是五四运动让中国青年经历了思想上的崛起,让中国走到了今天。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青年,我们要满怀理想,要树立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作为青年,我们要热爱祖国,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作为青年,我们要勇挑重担,在担当中历练,在境泽中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青年,我们要拼搏奋斗,在披荆斩棘中发现新奇迹;作为青年,我们要苦练技能,在新时代舞台上与时俱进;作为青年,我们要锤炼品德修为,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的更远。

习主席的讲话我铭记在心,我会继续保持当初加入共青团的热情,争当一个优秀的中国青年。

 

大数1801 刘菲琳

一百年前,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们于国家危难之际勇敢发声,英勇斗争,掀起了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从此,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代代相传,流传至今。

当代青年应更好的继承并发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而努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拼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应勇于承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与义务,一起创造更美好的中国未来!

 

电商1701 李昶宪

今天很高兴能和身边的同学们一起观看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满怀期待与欣喜地听完了习大大的讲话,大会虽然时间短,但是习大大的讲话于我确实是一剂强心针。

记忆深刻的是习大大说的那句:中国青年是有远大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即使是那些往日常见的字眼,但是在这样的仪式中听到,心中不免澎湃。“我不正是中国青年吗?我做到这般优秀了吗?”这样的发问来自真心,这样的发问定会激励我砥砺前行。

我想,这一次,万千中国青年一定受到鼓舞了,一定更加坚定了,一定更加勇敢了。至少,我是此般。

 

大数1802班 屈子博

今天上午刚刚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百年前的5月4日,北京3000多名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游行。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等口号,并火烧曹宅,引发“火烧赵家楼”事件。最后发展成为全国人民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斗争,1949年取得了新中国的成立,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更赢得了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全国人民正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

“五四运动”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不甘落后,奋起拼搏,才能振兴中华。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一定缅怀五四先驱们的业绩,高举五四火炬,肩负时代责任,用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去开拓、去创造、去拥抱新希望,唱响人生最壮美的青春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电商1601 李先云

今天很荣幸能跟各位同学和老师一起观看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实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每年五四青年节都会受到主席的特别关注,2017年的五四青年节前夕,习总书记考察了政法大学,嘱托年轻人要“有理想信念”;2018年的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访问北大,并教导年轻人要“把学术研究建立在国家发展的基础上,做到知行合一”;今年,习总书记再次通过讲话表达对我们青年一代深深的爱与谆谆的嘱托。他说到“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看得出,国家领导人对当代青年密切的关注着。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在这样青春的年纪,努力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筑牢理想信念之根。深切领会领导人讲话精神,以史为鉴,以所学为舟,以实践为船帆,登上为祖国奋斗、为人民谋幸福的前进道路。

 

电商1701 李

在学院的组织下,我有幸成为在座同学中的一员,与大家一起见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一盛会,首先,习近平主席就五四运动的意义作出了重要讲话:“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我们应该始终缅怀五四先驱的爱国情怀…”每一句都将今朝和历史结合对照,铿锵有力。

他又说道:“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五四运动后的一百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在我看来,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怀有一腔热情,以自己的真情投入社会,从点滴做起,担当时代责任,用生命谱写共建美好中国的篇章。

 

教师感想: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 高玲

上午收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100年前,五四运动就像黑夜里的一束光,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唤起了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对自由和真理的追求。100年后,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习总书记提出六点期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这六点期望既是对新时代青年人的期望,也是新时代青年人成长成才过程中应当肩负的责任。作为一名高等教育者,我们应当按照这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对青年人要厚爱严管,要多关心,多包容,多指导,多扶正,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自己的责任。

 

信息学院信管党支部书记 赵星秋

2018年4月30日,学院分党委组织在校教师学生党员在博学1416观看了中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主席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社会运动,启蒙运动和文化运动。以彻底的反帝反封建运动,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孕育了以爱国、民主、科学、进步为核心的思想,五四运动也是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团结的纽带,历史深刻表明,中华民族是在爱国主义精神推动下,可以战胜一切困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当代青年处于最好的历史时期,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党的重托。要树立远大理想,志存高远,把自我融入人民的大我,离开了祖国需要,如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狭小境地。要热爱伟大祖国,孙中山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做到热爱祖国。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

 

信息学院信息管理系教师 李亮

2019年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党员开展了认真学习。在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学习后我深有感触。

首先,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其次,作为青年党员教师,我们要坚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自觉的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敬业,奉献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同时积极学习教育整体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把握教育教学改革的动态,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教师奉献教育事业的自觉性,在工作岗位上创造一流的业绩。此外,我们还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们要从本职工作做起,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更加关心青年学生成长、支持青年学生发展,给予青年学生更多机会,更好发挥青年学生作用。此外,要当好一名人民教师,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天职,做到在对青年学生的教育中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佳绩。

 

信息学院分党委

信息学院分团委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