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做扎根社会的电商人——信息学院“贸大十杰”张倩红同学专访

2019年5月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杰出学生泰豪奖学金评选现场答辩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场评选十五名候选人视频展示、主题演讲和专家提问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团打分产生十名获奖同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杰出学生”荣誉称号是学校授予学生的最高荣誉,用于奖励在专业学习、科研创新、文艺体育、社会公益、励志创业、见义勇为、校园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或做出突出贡献的特别优秀的本科生(下简称“贸大十杰”)。其中,信息学院张倩红同学以“扎根社会的电商人”为竞选理念,最终喜获贸大十杰荣誉称号

 

个人简介

张倩红信息学院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金融学双学位。中共党员,三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二,学分第一,保至北京大学法学院就读法律硕士

荣誉奖项

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惠园北清校友奖学金等7项奖学金,获校级优秀学生、“自强之星”、“先锋杯”优秀团员称号等8项荣誉。

创业项目“木心慢递”获教育部主办的三创赛全国二等奖、北京特等奖;二手书创意平台“易卖”获北京市创新创业大赛省部级三等奖;区块链应用项目“小确链”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校级第三名。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二等奖,美国数学建模大赛 H奖, 第十三届企业文化大赛校级第二名、首届数据分析大赛校级三等奖。

担任信息学院学生支部组织委员,组织支部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市集体三等奖、“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现任学业指导中心咨询助理、惠园北清校友会执行委员会成员、信息学院电商1601班班主任助理,历任学业指导中心红色助手、信息学院外联部干事。

担任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组助研,获评“优秀科研助手”,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于“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论文集。

参与北京半程马拉松大赛志愿、MCF外来打工子弟英语助学项目志愿、憨福儿公益传播使者、“惠园情•母校续”、红色手语课堂等多个志愿活动,获评“优秀志愿者”称号。

对于张倩红学姐,笔者在采访前已有所耳闻。在本届“贸大十杰”的评选中,她代表信息学院,代表她自己,站上了贸大最高的领奖台。十杰不仅意味着出类拔萃,更是贸大精神象征与代表当评委向她提问“你眼中的贸大精神是什么?”,自信从容地答道是经世济民,是要做“儒商”。坦言在很多新兴行业里,资本逐利的固有属性决定很难仅凭自身就走向理性发展的道路。身为贸大人,应当挑起担子,守住良知,用自己的行动去做行业风气的塑造者和引领人

不断接触新事物

初看学姐的简历,赞叹几乎是情不自禁的。细细来看,学姐一路高歌,最终选择北大攻读法律硕士。学姐说,自己之所以做出如此选择是因为现在的许多新兴产业面临着监管缺失与滞后,而对于区块链,人工智能这样的领域,许多法律从业者不了解。这样一来,具有计算机,金融学科背景的人可以扮演桥梁的角色,促进企业运营规范化。“大学本科的教育是通识教育,不像硕士博士需要对一个领域深入的挖掘。”每个人都很强的可塑性,在你还未找到属于自己的征程时,何不探访更多的花园,领略更多的风景呢?学姐笑称自己学得很“杂”,双学位,ACCA,通识课程,法律……它们看似关联不大,但每一次接触新的事物都是对她的重塑。很多同学不在意的通识课程,她会愿意去旁听,从那些阅历丰富的老师讲授的内容里她学会了站在不同的角度与高度看社会,高处之寒需要在高处才能领略。从谈吐中能发现,张倩红学姐对于许多问题的考量会上升到社会与国家,这不是刻意而为,而是她的格局大得足以容纳下她对社会的考量

自律带来自由

当我们接近学姐,会发现她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学姐坦言自己大的成绩并不理想,但从大二以后,她的成绩一直保持在专业第一。大二每一学期,她修满了包括双学位的三十二学分,加上周末学院路的课程,共三十六学分的课程。此外,她参加了大大小小各项比赛,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参加了两科研助手。这听着让人觉得快要窒息的日程安排,她却逆流勇进,并在忙碌与专注中收获成就感。即使在大三便获得了保资格,她也没有在大四给自己放假,而是继续不断地充实自己,阅读各类书籍,研究生是新的征程,她需要提前备好粮草。我现在的荣誉是我之前的努力换来的,我感激过去的自己,而之后的路程需要我用现在来构筑学姐如是说。即便已经登上了一座座小山峰,她也不曾暗自窃喜,而是瞄准了更高的远方。

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课

“人生是一个不断洗牌的过程,没有人手中永远是那张王牌。这就意味着一个人不可能永远成功,总会有失败的时刻”。学姐在十杰初赛的舞台上没有完美发挥,当晚她阅读着杨绛先生的《走在人生边上》,有了这样的感悟。津巴多先生通过研究发现人群中只有百分之十到二十的人具有看向未来的眼光,剩下的人大都纠结于过去。因此她对学弟学妹们的忠告是不要过去的不足所牵绊而应该着眼于未来。无论之前怎样,在贸大这个更大更新的舞台,每个人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可能。

她儒雅,谦逊,她的人文情怀从话语中一点点溢出。同时她又保持着对技术的探索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这样的前沿学科她一样驾轻就熟。她如同一壶茶,不温不火,却永远是最舒服的温度。

 

Q&A

Q1:高中时天之骄子到大学明显分层,很多同学都或多或少有受挫。对于那些曾经高考失利或是超常发挥的同学,您是怎么看的呢?

A1在与许多学弟学妹的交谈中,我发现18级的很多同学都很在意高考,相反,你们应该尽快忘记高考,尽快清零。一切在大学都会重新洗牌,就像我即将要上研究生也会重新洗牌一样,所以我目前大四也压力很大。我们不要对一次的成功失败过于在意,因为人生存在很多的偶然性,我们更应该根据一次次的经验去总结,为下一次做准备。你们应该看着前方,而不是仅仅看着高考。

 

Q2您是电子商务专业,双学位选择金融,为什么最后选择读法学硕士呢?

A2选法律原因其实可以分两个方面。首先自己比较喜欢的方向,本科我觉得自己学的比较杂,学了金融和专业课,考了ACCA证书,再加上自己对公共管理的喜欢,所以平时通识课我也会去听一些制度设计的课,关于怎么管好这个国家。这是出于我自己对人文方面的爱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下时代需求现在很多新兴产业面临着监管的缺失和滞后,诸多法律从业者以及管理者对于经济其实不特别了解如若一个不懂经济的人来法律顾问必然不能熟练应用经济的运行逻辑的。同样的道理,在新兴行业,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作为我们的专业,我觉得再多一个法律背景,以后可以走监管制定的方向也能帮助一个企业让他们的行为更合法还能在两个行业中当一个桥梁。这样的人才在目前也着实特别欠缺。

 

Q3:您是怎样做到如此自律的呢?

A3: 你现在的努力,都是在为了之后的自己。我现在得到的荣誉,都是要感谢过去的自己,而我现在,也得为未来的我做准备。所以不管你在什么阶段,只要有这种想法,你就会珍惜时间努力去做一些有用的事有时候,你可能需要一个刺激点,就会突然开始看一本书或是做一件事,下你又会看更多的书、坚持做那件事21天就会养成习惯就会变得来越自律。很重要的一点是少看手机,除非迫不得已。

 

Q4:您心目中的处世之道怎样的?

A4: 我觉得待人相处之道,最重要的真诚与同理心。对身边人用心对待,同时要有陈寅恪先生的理解之同情,多从对方角度考虑事情。我的大学离不开别人的帮助,也离不开贸大的培养。生活上,有一群可爱又贴心的室友和好朋友,我每一次上台表演演讲都会到现场我加油打气,每一次受挫她们都会围在我身边告诉我怎么站起来,还有我做错的时候也会毫不留情地批评我。学习上,还有一群老师们,给了我很多支持和帮助,默默为我加油,我由衷感谢大家!

 

信息学院团委

信息学院团学联宣传中心

2019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