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5日上午,信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线上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

首先,高玲书记带领党委成员回顾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习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结合工作实际,高玲书记表示,第一,扎根中国办教育,目前学院遇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学校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学院应思考如何发挥特长,将学院的发展与学校发展及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走出特色发展之路。希望领导班子成员能够进一步提高整治站位,团结协作,为广大师生作表率,身体力行,通过学院思想建设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第二,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学院老师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为学生作表率,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行积极引导,力争作“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第三,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政工作,通过积极开展学生党团活动,组织学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从心理上、行动上理解并支持国家和学校抗疫政策。

熊璋院长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引用了《世说新语》“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典故,联系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熊院长指出,当好老师,一言一行要有正义感,能够被世人追崇,在课堂上、课堂外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学生,学院对老师作风的培养要持续不断,希望信息学院的老师们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落实到日常的行动中。

华迎副院长表示,习总书记提到的育人与工作密切相关,价值观教育对学生未来的决策、判断有很大的影响,如何将价值观教育更好的深度融入知识传授过程需特别考虑。同时,对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引导学生价值观的同时,自己需要做好表率,站得更高,与学院、学校、国家的战略融合在一起。希望在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与学院老师有更多探讨,帮助学院教师加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

倪耀东副院长表示,习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提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从事高等教育的管理和培养工作,要扎根中国大地,要培养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的人,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更要培养学生的涵养德行。我们同时也要瞄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多做思考和探索,努力做好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

张旭路副书记表示,习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对中国青年学生发出的号召,这其实已经指明了青年学生的努力方向,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当前时代仅从国内经济发展来看,就是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依托数字资源,为人民群众作出贡献,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信息学院作为学校唯一拥有工科的学院自然要在服务国家数字化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多做贡献。为此,未来在学生工作之中,要加强学院工科文化的培育与发展,同时加强学生就业理念的转变,由轻研发岗逐步向重研发岗转移,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适应于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还专题学习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试行)》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两个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