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之一——教职工集体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让全院职工全面系统了解《总体方案》的相关精神,推动学院未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深层次发展,打破传统教育思维模式的束缚,建立品质教育的全新教育理念,信息学院于2021年3月25日下午1:30-3:00于宁远楼330教室召开全院大会,集体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本次会议也是学院贯彻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集中学习制度》的相关要求,也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模块“学史力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由高玲书记主持并向全院教职工宣讲《总体方案》精神,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会上,高玲书记从《总体方案》出台背景和意义、主要内容和对未来学院教学、科研等方面产生影响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就背景和意义而言,高玲书记指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重要精神的一个落地,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是指导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在教育评价改革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

就主要内容而言,《总体方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破与立相结合,推出22项任务举措,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强调提升教育质量。《总体方案》在要求党全面领导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从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等多个方面提出改革要求:学校层面加强党的建设,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一线规则;教师群体加强师德建设,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共同营造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用人环境。

高玲书记指出《总体方案》在高校教育教学形式创新、教师科学研究方向选择、社会服务的完善、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实践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并且,高玲书记结合《总体方案》改革方向与学院实际工作,对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在未来的改进进行了初步探讨。

本次集体学习,是信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开端,学院将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院教职工将以积极的态度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教育宗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回归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研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