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一名港籍积极分子的心愿: 成长成为祖国的守护者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中华大地变成了防控疫情的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方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而在北京市华威里社区,有一位香港籍的学生,在疫情爆发后成为了社区的“守门员”,捍卫居民的生命安全。

高大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也是一名香港籍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校时高大同学就积极参加学院和支部的各项活动,是名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的学生。疫情发生后高大棪同学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名,成为北京市华威里社区的一名防疫工作志愿者。他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当为疫情防护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

高大棪同学的执勤地点是所在社区流动人群最密集的地方,社区党委书记董华伟告诉我们,“小区因为紧邻潘家园古玩市场以及河南大厦,陕西大厦和妇幼保健医院,加上该小区老人以及日常百姓居多,人员流动密集是华威里居委会重点关注对象。”但是,高大同学不仅主动担任小区防疫工作志愿者,还表示所有课余时间都可以参加执勤工作。

主要任务是在百环花园小区门口站岗执勤协助小区保安人员以及物业人员,劝导居民不要外出、不要聚会,减少交际交往。在小区出入门查看出入证,并引导居民测量体温。还要为重点监护以及需要隔离家庭送菜送药。同时,对来往的居民进行登记,按照工作要求严格控制人流量。守好小区道门,就守住了小区数千户家庭的安康。

青年担当,使命必达只要社区党委有号召,高大就有行动,不论将他的执勤安排在什么时间,他都能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保证了执勤岗位的顺利轮转。而他所做的一切,直到社区要给负责高大培养的党支部感谢信,才为老师同学所知。研究生支部书记问他为什么主动提及自己参加防疫志愿工作的经历时高大回答说: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2003非典的时候我还小,那时我在北京得到了警察、医生、老师以及党员先锋的保护。如今,我已经长大成人我也可以像当年照顾我的人一样,在疫情中担当起为国家为社区尽力的责任站在防疫一线尽一份心意、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很自豪也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