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坚定信念,牢记使命 信息学院开展第三期线上理论学习交流会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部署安排,信息学院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第三期线上理论学习交流会。

 

信管支部

2020年5月9日,信管教师支部在线学习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第5和6期资料。本次材料主要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会议的发言讲话和疫情热门新闻报道等。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美国一些政客应当停止对中国进行毫无意义的无端攻击。美国一些人试图裹挟世界上一些国家反对中国,这是个危险信号,因为它不仅是意识形态的宣传,也是在人类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踩刹车”。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通过材料的学习,支部成员对疫情引发的相关问题有了进一步认识,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现的大国风范表示赞叹,我国通过各种援助行动展示了真诚态度和道义立场,相信我国能够在后疫情时代保持增长势头,继续对当代国际秩序产生积极而又可贵的影响。

 

电商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近期信息学院电商党支部教师利用网络自学、线上研讨等形式组织学习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第5和6期资料,主要的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人民日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日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人民日报》);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人民日报》);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人民日报》)等。

支部教师在学完这些资料后,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秦良娟老师表示,2020年对于所有人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各类企业,农民面临着巨大的经济损失,百姓的健康也面临风险,中国的高校及中小学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这是所有中国人民共同面临的困难。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做到遵守教育部、学校的一切安排,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论有多少困难,都要努力使线上教学达到应有的教学水平,圆满完成这一特殊学期的教学任务。这是我们参加这场抗击疫情战役的最佳的方式。

张琦老师表示,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几个月中,中国彰显了大国力量和大国担当!无数最美逆行者丹心炽热,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与死神赛跑,谱写了感人的篇章。

周若馨老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行动,科学决策,靠前指挥,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国各地区取得疫情阻击战的压倒性胜利。这充分体现出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更加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李兵老师表示,WHO规定,不能以地名命名病毒,这涉及到种族歧视,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周若馨老师表示,中国的抗疫经验向全世界表明,只有携起手来,同心同德,才能在危难关头凝聚起磅礴力量。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积极向其他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大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工作,用实际行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张琦老师表示,在世界疫情泛滥中,谣言熄灭不了中国人民前进的信心。国外部分政客的言论没有事实依据,纯粹抹黑攻击,无法在事实面前站得住脚。

 

行政支部

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部署安排,保证基层党组织在特殊时期“三会一课”制度的贯彻执行,在前期党员对第五、第六期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材料自学的基础上,行政党支部于5月9日晚组织全体党员进行线上理论学习交流会,交流会由支部书记刘建军主持。

与会各位党员首先就个人自学的情况做了发言。大家普遍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同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但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和“大国形象”,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也体现了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但是西方一些政客在其国内疫情爆发后、非但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手段遏制疫情蔓延,反而将病毒政治化,不断甩锅中国,污名化中国,为此我国外交部采取了强有力的反驳。这一信号强烈释放出党中央对于国外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抹黑中国的零容忍态度,显示出中国在国家利益方面不容侵犯的大国形象和尊严。这一态度也表明中国政府对于在抗击疫情方面所采取措施的充分自信,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充分自信,作为一名中国人,再一次让我们坚定了“四个自信”。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国民经济秩序的恢复,是重中之重,只有正常的经济秩序恢复了,才能有效的促进脱贫攻坚问题,而脱贫攻坚工作的完成质量,则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是否充足的问题。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经济受到疫情冲击的影响会进一步降低。

在谈到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之一话题,大家也有同感。劳动是对个人品行的锻炼,只有在平凡的劳动之中,才能体会到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作为大学生而言,现实中普遍存在着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自律意识薄弱,过度依赖校园社会服务体系的问题,将劳动教育纳入大中小学和职业教育,对完善青少年的人格培养和生活技能有很大意义,才能使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交流会上大家还从专业角度出发,围绕疫情对高校工作的挑战、学生思政教育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学生一支部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在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5月4日是五四运动第101周年,为了加深支部学生对五四精神的理解,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于5月4日晚举办了主题为“学五四精神,奏青春之歌”的线上学习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哔哩哔哩《后浪》等相关资料,并通过微信交流学习感想。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46名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活动。

(学生党员吴文静宣布活动开始)

首先,大家通过观看视频、阅读文章进行学习,学习完相关材料后,大家在微信群中踊跃地发表自己的感想。学生党员吴文静首先就“我眼中的五四精神”分享了她的观点:“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战疫当中,展现了我们青年人的担当和爱国情怀。”在“新时代青年应该如何践行五四精神”的问题上,入党积极分子刘鑫发言道:“新环境下的新青年,在秉持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内核的同时,也要结合时代的愿景。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不断进步的阶段,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复杂,技术条件高度发展。中国当代青年要刻苦锤炼,丰富自身的文化水平,掌握前沿科学、熟悉国家博弈;练就过硬本领,方才能放飞中国梦想。”最后,入党积极分子陆然和刘鑫分享了《疫情后的新世界,年轻人需要了解的五大趋势》和《习近平讲述的故事|青春答卷》学习资料,供大家后续学习。

(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在微信群踊跃发言)

经过四十分钟热火朝天的交流讨论,学生党员吴文静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圆满落幕。通过本次的线上学习活动,大家更深刻地领会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更准确地把握了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同时,大家纷纷表达自己坚定的决心:要做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传承人,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学生二支部

2020年是一个艰难的年份,在疫情面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难关,有无数和疫情抗争的战士,他们是中国乃至人类伟大的英雄。2020的清明节除了祭祖,更承载了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按照国务院决定,今天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4.4上午十点,当警报声在全中国拉响,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全体成员停下脚步放下任务,与全国人民一起,用最隆重的仪式、最真切的感情,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英雄、被恶魔夺取生命的同胞致以最深切的哀悼。防疫英雄用他们的牺牲,换来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全,让我们低首,默哀,表达心中那份不舍和崇敬。

在当前全世界共抗疫情的重要阶段,我们要更加学会辨别不同言论,理性看待疫情的发展,不造谣不信谣,慎重命名新发疾病,坚持命名原则。为加深全体同志对疫情中舆论和中国外交的认知,信息学院的学生二支部对第六期的理论学习内容展开了线上讨论与学习。

在这次疫情中,中国是世界上处理疫情最及时、处理效果最显著的国家,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体制的优越性。通过对理论的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外交政策的含义,和平共处又不容诋毁,当世界各国有难的时候,我国亦是倾囊相助。不同于霸权主义国家,中国将全人类的安危放在首位。并且通过本次疫情可以看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病毒的侵袭无法预测,但抗疫的措施应当严格而高效。正如支部中的一名同学所言“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的磨难,但是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研究生一支部

为了进一步提高对疫情的认识,打好疫情狙击战,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进行了相关的理论学习,支部成员纷纷提交学习心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对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和全球的经济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威胁,各国纷纷出台措施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稳定经济发展。在各国协同抗疫的同时,关于新冠肺炎病毒引起疾病的命名讨论和发源地讨论也从未停歇。我们可以从媒体上陆续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名称:不明原因肺炎、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2019-nCov、HCoV-19……这些称呼的变化从侧面透露着不同地域、种族之间的成见。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党甚至直接在公开场合声称武汉肺炎,意图转移本国民众对于该国新冠病毒防控的视线,加深本国民众的种族成见,让国与国乃至人与人对立的情绪上升。然而,事实上,人类的敌人不是感染病毒的人,也不是报告首例患者的国家,而是病毒本身,任何意图通过表面新闻蒙蔽民众视线的行为对于抗击疫情没有任何帮助。

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时刻,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在全球化时代中,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挑战是共同的,责任是共同的,命运也是共同的。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所肩负的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应该坚定理想,勇挑重担,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

在医疗救助前线,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他们克服巨大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不舍昼夜,与时间赛跑,与病魔竞争,甘于奉献。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全中国各个阶级不同身份的人们都拧成了一股绳,齐心与病毒对抗,尤其是广大青年,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疫情防控人员一起,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类的考卷交出的一份完美的答案,证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肩膀拥有强大的力量,我们承担得起社会责任!

同为中国90后青年,虽然不能亲上前线,我想我们能做的也有许许多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社区进行志愿,为一方的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或者在家中认真学习,不断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量,为将来国家需要我们用专业知识贡献力量时做好准备,我们将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坚定理想,勇挑重担,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战“疫”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勇扛责任,带头抗击疫情,有坚守一线的“夫妻档”“父子兵”,有一家四口分居三地的党员之家,还有耄耋之年的老党员缴纳特别党费,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他们甘于奉献付出,党有号召我必响应;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群众需要毅然挺身而出。他们并非不怕,而是责任使然。因为疫情面前,党员干部是群众抗疫“主心骨”,是群众生命安全“守护神”,他们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铸就群众信任“铜墙铁壁”。

“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入中华家”,待到武汉重生,共赏大好河山!在疫情面前,信心是一剂“疫苗”,也是一种“抵抗力”。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应对疫情,定能消灭病毒。到那时,我的祖国只会因为这些风雨更加美好,因为众志成城变得更加催不可破。这场战役,我们必须赢!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武汉的樱花正吐露新叶,等捱过这个寒冬,待万物复苏时,万事终将无恙。到那时,与全国人民奔赴一场约定,共赏武汉十里樱花,赏祖国大好河山!

我们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会过去,春天必会到来。

 

研究生二支部

为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推动支部政治理论知识学习,2020年5月8日20点,信息学院研究生二支部开展线上民主生活会。本次会议依托腾讯会议线上平台,由支部书记李子康同志主持,全体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共同参与。

会上,支部同志们各自轮流阐述了4月份的学习工作情况,并共同学习了第6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师生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材料。材料从当今国际舆论对于新冠肺炎的看法着手介绍了谨慎命名新发疾病为何重要,面对铺天盖地地网络谣言我们该保持什么样地态度,以及当今世界各国对于新冠肺炎的态度等。

通过材料的学习,同志们认识到,随着新冠疫情在我国得到控制,防控战役转变成为一场国际舆论战役。欧盟各国各自为营,互相争夺防疫物资,令本就稀缺的物资分配更加不均。此时刚刚从疫情中好转的中国向各国伸出了援手,从物资、医护人员,到最宝贵的一线防疫经验,竭尽全力帮助其他国家。很多国家感叹道:“中国才是真正的朋友!”。而这一切体现的正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中国在提出这样伟大的理论的基础上,又进一步付诸了实践,除了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心,也说明国家实力的日益强盛。

另外,作为学生,论文、考研、找工作、开学是我们比较关心的话题。在材料学习后,同志们了解到了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教育部和国家对于学习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最新准备工作。比如,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课、线上答辩、网络招聘都是相应的解决方案。国家为了促进就业,针对应届生增加了国企的招聘岗位,并提供就业补贴,这对于要找工作的同学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最后,支部书记李子康同志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总结。第一,目前看来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疫情在国际上进一步蔓延扩散的趋势不容乐观,仍需提高警惕,因此我们仍应避免参加聚集型活动。第二,面对各类网络谣言,我们更应该擦亮双眼,不信谣不传谣。第三,我们作为学生党员,要坚持做到不离家、不返校,利用好各种网络资源,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