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院长谈专业——信息学院冷柏军院长专访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5月11日下午15:30,第八场“院长谈专业”宣讲会如约而至,准时在“腾讯课堂”、“抖音”、“快手”、“百度”等平台开播,特邀信息学院院长冷柏军教授,累计吸引14.8万余人关注,成果斐然。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B/C2/D5/E5110B6125047F616CCB2F2FDDB_9D43623A_15D1E.jpg?e=.jpg

冷院长详细介绍了我校信息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概况。他讲到,信息学院溯源于1986年建设的信息经济系,后又与原中国金融学院信息管理系合并,于2001年成立信息学院,以信息科学为立院之本,以培养信息时代复合型国际化的精英人才为己任。

经过不断地发展,信息学院形成了完备的学科体系和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具体分为五大方面。人才培养——学院现有电子商务系、信息管理系,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系三个学系,形成本硕博全面的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四十余人,其中专任教师34人,国际化率达90%以上,同时聘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数十人担任兼职教授或专家。科学研究——学院坚持以治学,以致用的学术思想,鼓励教师致力于解决中国问题。近年来,学院教师取得百余篇(部)有较高影响力的教学科研成果。国际合作——学院与国外多所知名大学保持密切合作关系,近几年共派出百余名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和实习实践。同时,不断壮大留学生队伍,提升全球化色彩。服务社会——学院和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建立良好关系,在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大型高科技企业设立实习基地,进行互相交流及课题研究。

冷院长强调,学院目前按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电子商务大类进行招生,以“信息技术+专业+外语”为特色进行人才培养。在学生第一二年级,夯实数学、计算机、英语基础,之后特色分流进行专业学习,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还通过良好的硬件支持,校内外实习基地、实验室等立体化的育人平台,第一二三课堂联动的培养机制及对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进一步为学生深造和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B/0F/68/EEBCF48523B2C2AED393C6FDEE2_10FA21D0_1B0AB.jpg?e=.jpg

作为全国首批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冷院长谈到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学院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契机,投入大量资金支持,紧密结合我校国际化和财经类特色,通过数学、计算机、统计学、财经、外语五大模块设置,培养德才兼备、基础宽厚,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大数据思维的新时代人才,具体有三点培养特色。其一是理论性学习,大数据是门科学,需要系统的学习数理知识,学会数据处理。二是实践性学习,大数据也是门技术,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及可视化,形成建模、搭建数据平台等实践能力。最后是应用性融合,通过与应用场景相结合,与财经类紧密融合,形成商务大数据、金融大数据等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冷院长谈到,为培养精英复合型人才,信息学院特设两个实验班。第一个为金融科技实验班,是信息学院携手金融学院联合打造的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班,旨在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冷院长强调,随着技术的发展,愈来愈强调“金融+技术”的深度有机结合,运用“ABCDEFG”的技术手段,提高传统业务升级、规避金融风险达到大数据和金融的深度融合,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这里的“ABCDEFG”是指: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data)、生态系统(ecosystem)、人脸识别(face recognition)及5G。其二为数字贸易实验班,由信息学院、经贸学院和统计学院三强联合联袂打造,旨在打造熟悉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的精英人才。

基于以上培养,冷院长谈道,信息学院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及国际核心竞争能力的培养,毕业生连续多年保持高质量充分就业。据数据显示,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前往芝加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澳洲昆士兰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杜伦大学等海外知名学府求学的占到约46%;继续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本校等国内高校深造的约25%;直接就业的集中在大型央企国企、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服务系统、外企公司、计算机等各个领域。此外,还有很多学生进入微软、IBM、汇丰银行、雀巢、百度、SAP 等知名跨国公司。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0/14/61/5C6FF10D5B72916B7C49A2007EE_ED5B7EA1_86DD7.jpg?e=.jpg

在问答环节,就“信管专业是否只能从事计算机行业”一问,冷院长解释道,课程基础学习与计算机领域关联强,但就业方向却不受局限。选择信管专业,必然要学习数据处理、编程、建模等一系列必修基础课程。但根据就业去向来看,近几年也有很多学生去往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及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将信息技术知识和财经知识有机的结合,提升自我竞争力。

接着,冷院长亲切地为广大考生送上了寄语。他讲到,基于国际化及复合型的培养特色,贸大的学生必然会有四个烙印。第一是广阔的国际视野,强调语言能力强,有良好的交流能力,提高自我国际竞争力。第二是丰富的专业知识,包括专业课程和人文通识知识,广泛涉猎各类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书籍,增强自我人文素养。第三是良好的沟通能力,包括写作和即兴表达能力,强化自我沟通能力。第四健康的体魄,涵盖身体基本素质和良好心理两个方面,来更好的应对人生的挑战。

最后,冷院长表示了对广大考生的欢迎,他期待莘莘学子加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期待在金秋的北京、在惠园遇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