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从“四史”看中国道路 ——“名家大家讲党史”系列网络公开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四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部署,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信息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积极相应号召,于9月23日下午15:00,准时组织新生党员同志于线上学习“名师大家讲党史”系列第三课——“从‘四史’看中国道路”。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包括了党的活动史、党的理论发展史、党的组织建设史,包含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包含了党领导人民进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外交、祖国完全统一和党的建设的历史。“名师大家讲党史”将带领我们深入学习党史、学好党史、学深党史、学透党史,成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担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会议于9月23日下午15时准时在线上直播展开,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会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教授主讲。陈晋教授用娓娓道来的语气和风趣幽默的讲述方法,向我们着重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我们要善于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思想、新方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长征路上展现新气象。讲“四史”是为了知来路、守初心、强自信,走好未来路,“四史”是有机统一的历史,不能被割裂和分离开来谈,更不能将这段历史对立起来。

同时陈晋教授指出,学习“四史”不仅需要弄清历史事实,同时也需要弄通中国道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总体来说,中国道路不是简单的延续中国历史文化的模板,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注意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而是中国在独创的文化传统、基本国情和历史基础上,经过长期探索才开创和发展起来的。

同学们在收听完线上课程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表达了自己的感受。高冲同学在认真聆听完陈晋教授的课程后表示,“四史”是记载、是沿革、是过去的事实,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一代人又一代人的历史机遇。表示我们应当坚持正确的历史观,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历史担当。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同时李佳慧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反思和见解,她认为没有思想的坚固堡垒,任何作战行动都付诸空流,中国共产党人从一开始就明白这一点,不断强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确实是其他政党难以做到的一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也是很好的继承了这一良好传统。

本次学习党史活动是信息学院2020级新生党支部成立以来的第一个活动,尽管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无法组织支部党员同志们一起在线下进行学习,但是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上课程,认真学习党史内容,通过陈晋教授的讲述,更加理解了中国道路的来之不易,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中国道路的实践中加强磨练。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更加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在矢志奋斗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信息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