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汪波副教授研究成果被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2021)接收

近日,第30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the 30th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JCAI2021)公布录用结果,我院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汪波与三星AI Lab、香港中文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的研究成果"Two-stage Training for Learning from Label Proportions"被接收并将在IJCAI2021上作会议报告。IJCAI是人工智能领域最主要的顶级学术会议之一,原为单数年召开,自2016年起改为每年召开,是中国计算机学会的A类国际会议。该会议议题囊括了包括机器学习理论与应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强化学习和表示学习等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是该领域最主要研究者固定参加的综合性年度盛会,具有极强的影响力和极高学术水准。

汪波老师的研究论文主要关注弱监督学习问题的理论研究,在标签比例学习(Learning from Label Proportions, LLP)框架下,寻求多分类器的高效求解算法,属于机器学习的应用基础研究。论文提出了两阶段训练模型,在原有的LLP一般算法的基础上,利用最优运输理论(Optimal Transport, OT),将标签比例作为OT问题的约束条件,同时将OT问题的解作为伪标签(Pseudo Labels),采取多种噪音标签(Noisy Label)学习策略,在交替优化的框架下,迭代求解LLP问题,最终取得了超过现有主流LLP算法的最佳学习效果(State-of-the-art),为LLP问题的求解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思路。

汪波老师在标签比例学习问题上已有多年的研究经验,以此为主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eurIPS2019,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Knowledge-Based SystemsNeural Networks等顶级国际会议和重要国际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