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通知

【学校概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坐落于首都北京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211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由教育部与商务部共同建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经管学科优势突出、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学科涵盖经、管、文、法、理、工六大学科门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倡导追求卓越、创造精品的理念,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现代化发展之路,研究生教育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核心,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健全教育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为国家乃至全球发展培养输送优秀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学院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成立于20013月,十几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学院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充分发挥管理科学和信息科学学科交叉的特点,发展具有国际化、交叉性特色的本科、研究生多层次学科,逐步建设成为了服务国家战略的教育基地,发挥了高层次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功能,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学院设有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商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均是全国首批,电子商务专业还入选了教育部“双万计划”。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7人,副教授19人,讲师10人,他们中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管理科学与信息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北京市青年英才、惠园杰出青年学者、惠园优秀青年学者等。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社科基金等科研课题数十项,也承担了科技部、商务部等部委的多项重要科研项目,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项,出版各种专著和教材50余部(其中多部获北京市精品教材和国家级规划教材),发表百余篇SSCI/SCI收录国际期刊论文。

学院拥有成果丰富的电子商务研究所、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也有设备良好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商务实验室、信息管理实验室等,配备有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实验软件、投影系统等,可为教师、学生科研与实践提供良好的环境。

【夏令营总体目标与活动】

信息学院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旨在促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研究领域的相互交流,提供与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专家学者交流的机会,提高学员综合运用管理学理论和前沿信息技术解决现实管理问题的能力,选拔优秀学生继续深造。

夏令营活动期间将安排下列活动:

1. 介绍我校与我院情况。

2. 邀请我院优秀教师做专题学术讲座。

3. 进行2022年外校推荐免试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候选人选拔。

【选拔招生专业】

我院2022年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学术学位硕士。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扎实掌握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具备信息科学知识和技术能力、能够从事“互联网+”时代管理实务与研究工作、具有高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设有大数据分析与智能管理、智能决策理论与应用、电子商务与服务创新、信息管理与商务协作四个专业方向,学制为二年。主要课程有:高级运筹学、数据分析方法、应用统计分析、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电子商务理论与应用、Python大数据分析、文本分析与应用、商务智能、决策与对策等。

专业方向

l 大数据分析与智能管理

研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方法,以及其在制造、交通、物流、贸易、金融、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业务管理中的应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分析方法,人工智能在管理中的应用,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智能计算方法,推荐系统研究,用户画像,社会网络分析,社交媒体挖掘等。

l 智能决策理论与应用

以管理科学和系统科学为基础,将数学建模方法与智能技术相结合,为各种管理情境下的复杂决策问题提供理论、方法与工具。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于智能方法的管理决策优化,不确定性决策,决策理论与方法,复杂系统建模与分析,社会网络管理决策研究,企业定量化决策等。

l 电子商务与服务创新

对基于互联网的商务活动过程中实现的商业及服务创新进行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商务模式创新,“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中的金融创新,数字贸易和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技术在各行业中的应用,电子商务平台参与主体及管理范式等。

l 信息管理与商务协作

运用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如何合理挖掘、配置信息与技术资源,全面地为管理和决策服务。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信息化团队协作与跨国、跨组织、跨文化协作,信息系统中的用户行为研究,信息系统的开发方法和设计过程,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经济等。

就业情况

我院培养的研究生具有优秀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可,近年来硕士研究生的就业层次都保持在较高水平,大多数毕业生都在国家重点行业或领域单位就业,就业单位包括: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地方政府部门,四大国有银行、中移动、中石油、中粮、中信集团等国有企业,阿里巴巴、腾讯、新浪等知名民营企业,以及埃森哲、施耐德、四大会计事务所等知名外企。

【报名与录取】

夏令营申请工作自即日开始,至2021630日结束。过期恕不受理。

(一)招收对象与规模

拟面向全国高校选拔招收30名营员。

(二)申请资格

1.全国各高校在校三年级学生(2022届毕业生),专业不限,需在管理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应用数学、统计学等一个或多个方面具有扎实基础和培养潜力。

2.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三年总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15%之内;或者虽然成绩不在班级排名的前15%,但在其他方面有优异表现者亦可申请。

3.英语水平良好,CET6成绩在450分以上或其他具有相当水平的英语能力考试成绩证明。

(三)申请材料提交要求

1.《夏令营申请表》

2.加盖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成绩单和本班(本专业)排名证明。若第六学期考试成绩尚未得到,申请者只需提供前五学期成绩。没有教务部门盖章的申请不予受理。

3.成果展示材料。申请者应提供一份研究材料(包括以下类型:学术研究论文、案例分析、产品设计、管理实践问题解决方案、调研报告等,择一提供即可)。

4.其他证明材料(已发表论文的复印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单复印件、各种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以上四项纸质材料按顺序挂角装订,装入A4大信封采用EMS或顺丰于2021630日前(以寄件日期为准)快递到我院,为保证时效性,我院拒收平信或挂号信。请在信封正面注明姓名,本科所在学校、院系及专业,标注 “2021年信息学院夏令营报名”字样。逾期不再接受申请。因邮寄和材料筛选需要时间,建议申请人提前1-2天寄送材料,为学院留出足够时间认真考虑您的申请。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索楼1031房间,聂金睿老师 (收),电话:64495144,邮编:100029

(四)夏令营活动咨询

咨询电话:010-64495144(聂老师)

咨询时间:每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630

(五)入营名单发布时间与方式

审核工作由我院夏令营工作小组负责。夏令营入营名单将于76日前在信息学院网站(网址:http://it.uibe.edu.cn)的“研究生培养”栏发布。

【夏令营组织安排】

本届夏令营暂定于2021712日至713日线上举行。夏令营期间的具体安排将在开营前适时发布。夏令营活动免收学费。

夏令营期间进行的2022年外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候选人选拔工作将采用“笔试+面试”的方式进行考核。

笔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管理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运筹学等专业知识;面试部分主要考核考生综合素质(对思想品德情况、学科领域知识、专业技能、科研创新能力及学术成果的综合评测),综合能力(对社会实践能力、人文素养、沟通能力、协作精神、礼仪和举止的全面考察),以及培养潜质等。考察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研究课题,专业素养和英语水平。

根据综合考核结果,我院将从营员中择优选拔部分优秀学员,作为我院2022年外校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候选人。候选人须获得其本科所在学校正式推荐免试资格,且符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拟于20219月发布)相关规定,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择优录取,不必再参加免推考核。

※※ 夏令营招生简章和申请表可于以下链接下载:

http://yjsy.uibe.edu.cn/cms/infoSingleArticle.do?articleId=6398&columnId=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