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启动会暨培养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2年2月我校成功获批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这是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之后,学校第二个工科专业,将于2022年秋季招收第一批学生。为了更好地确立人才目标、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置,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5月27日,由信息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启动会暨培养方案论证会”通过在线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百信银行等高校及企业相关专家进行经验分享,对专业建设及课程体系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提出宝贵建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李茂国、副校长王敬波、教务处处长庄芮、信息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参加会议。

论证会由信息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华迎副院长主持,主持人首先介绍会议主题,并对与会嘉宾进行欢迎和介绍。信息学院分管校领导王敬波副校长对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表示了学校对于信息学院发展的期望,期待各位专家能够对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也期待学校能够和兄弟高校及企业建立更加深入的联系。教务处庄芮处长对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表示大力支持,强调要做好师资队伍建设,确保专业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期望产出有特色的相关教材。信息学院熊璋院长对学校和教务处领导的支持表达了由衷感谢,接着阐述了学院学科发展及人工智能专业的定位和建设思路,希望各位专家为我院的专业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接下来进入培养方案论证环节,大数据系黄浩主任首先对人工智能专业定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特色及不足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在交流讨论环节,各位专家分别从课程设置、体系逻辑、知识结构、实践环节、特色凝练、课程内容等方面提出了翔实细致的意见建议,重点强调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科交叉性及实践性,突出贸大特色,需要注重人工智能+应用情境类课程开设,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学院教师积极发言,就课程衔接、内容边界、学分等问题和各位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李茂国副书记强调,人工智能专业的获批是贸大很重要的突破,专业建设上和学校人文社科类专业建设有很大差别,作为本身具有鲜明学科交叉性的工科专业,在专业建设上要体现人工智能专业与其他学科的深度融合,同时要深度结合企业应用,突出课程体系的核心模块。最后,高玲书记对学校领导的到来以及对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也感谢学界和业界四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建议,信息学院将充分吸取专家们的意见,举全院之力把人工智能专业办起来,更要办好,突出贸大人工智能专业的特色。

本次研讨会在各位专家的热情分享和对专业建设相关议题的深入交流中圆满结束。我院将吸取专家的宝贵经验与建议,进一步明确我院“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构建科学、合理、适应社会需求的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为新兴专业人才培养夯实基础。

 

信息学院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