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即时速递】巧辩勤思,一展风采——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UIBE校级赛成功举办

2022年4月9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赛决赛答辩(以下简称“三创赛”校级赛)于线上成功举办,共计24支团队参加决赛答辩。

我校“三创赛”校级赛由教务处指导,信息学院承办,历经十二届,学生参赛热情高,大赛已成为我校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培养展示的重要平台。此次比赛共有117支团队报名,最终收到108份有效计划书,总计400余名学生参赛,包括本科生及研究生团队。参赛者来自我校多个专业,如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保险、工商管理等,专业覆盖率达80%以上。经过通讯评审,最终24支团队脱颖而出,参加决赛答辩。本届决赛有幸邀请到来自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以下简称“教指委”)的同行专家、来自字节跳动、京东、阿里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企业导师以及我校电子商务领域教师担任评委。

微信图片_20220421215614

为筹备本次“三创赛”校级赛决赛答辩,相关负责老师及工作人员积极策划准备有关项目。主要工作包括前期策划撰写、比赛宣传及通知,中期任务分配及对接,后期答辩流程梳理与结果公示。在长达四个月的“三创赛”校级赛收尾阶段,我院负责团队力求完善每个细节。“三创赛”校级赛决赛答辩准备期间,负责团队制定详尽的流程安排与人员分工,并及时发布通知与联系嘉宾。评委嘉宾与参赛队员在决赛答辩后,纷纷为负责团队的工作表示称赞。

决赛开幕式于下午2:00开始,由信息学院学科竞赛部主任顾睿副教授主持。信息学院副院长华迎教授致开幕词,她首先感谢各位评审专家对大赛的支持、感谢竞赛组委会团队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对学校组织三创赛的情况进行了介绍,预祝参赛团队取得好成绩。顾睿老师对大赛规则和要求进行了强调说明。来自不同学校、企业的评委表达了对此次赛事的美好期许。开幕式结束后,进入紧张而精彩的答辩环节。

答辩环节中,各团队都提供出了精彩纷呈的项目方案。参赛项目涉及行业广泛,无论是保险、运动、教育还是动漫、人工智能产业,在本次比赛中均有呈现。其中“食安宝”外卖丢失保险与“晚安保”保险助眠计划立足于日常生活,高度结合了保险行业专业知识,令人眼前一亮;运动行业如“乐动”——组队平台运动设计、力量之家——智能健身领航者等项目充分利用了线上平台相关功能,思路新颖;教育行业的“专职一点通”APP、“JModeling”京通道做到了紧跟时事,聚焦“双减”等相关政策,通过制定细致和具有针对性的方案,实现了行业内创新……潮流热点项目如AI优漫(Umagic)团队则致力于为动漫产业赋能,充分利用资源,从动漫制作速度、文字翻译和广告植入等方面进行了效率优化。此外,以助农、桌游、婚恋等为主题的团队在本次比赛中表现亮眼,带来的项目都展现出很强的实操性。各团队立意不同,但于项目介绍中都很好地诠释了“创新”二字。

精彩的答辩环节告一段落后,评委们对本届比赛进行了点评。教育部电商教指委委员、三创赛北京赛区竞组委主任、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胡桃教授重点提出本届比赛中大多团队选题好,方向顺应时代发展,选题创意新,能体现同学们的想法与观点。教育部电商教指委委员、东北财经大学创新创业与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杨兴凯教授则夸赞了贸大同学们的创业项目与专业的结合度高,将课堂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活学活用。京东集团商业化产品负责人温雅女士肯定了同学们的用心,也提醒了参赛选手应以实践出真知而非依靠主观推算。阿里集团高级技术专家陈少虎先生则表示在本次比赛中看到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和新一代的想法。

教育部电商教指委委员、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张李义教授称赞贸大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新、行动快,评价各团队作品与社会热点、经济发展紧密连接,并提示同学们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教育部电商教指委委员、宁波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建红教授在强调规则解读之重要性的基础上,建议同学们关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游戏业务算法技术总监丁锐先生从产业界视角表示了对同学们创意与想象力的欣赏,赞赏同学们了解业界热点、眼界开阔。京东集团高级产品经理杨姝博士建议各团队挖掘自身核心优势,从实际出发推动项目的进一步成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秦良娟教授、于晓丹副教授、屈启兴副教授也分别从项目可行性、比赛规范、项目任务分工等方面分享了意见与建议。与此同时,评委们也一致反映部分项目的风险与可行性方面的预估还不够充分,并鼓励同学们通过市场调研明确项目给受众带来的价值,发掘出产品壁垒并将其投入实践。

评委点评之后,迎来本届“三创赛”校级赛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经过紧张高效的分数计算,最终评选出特等奖4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2名。祝贺获奖团队,希望大家充分领悟评委专家的宝贵建议,祝愿获奖团队在北京赛区以及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三创赛”UIBE校级赛组委会

信息学院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