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让党史鲜活起来--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和观看红色电影主题党日活动

“学史增信”教工党员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部署,引导我院教工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及建校七十周年,信息学院与5月27日中午举办“学史增信”教工党员党史知识竞赛。

信息学院对此次知识竞赛精心设计、提前预热,竞赛共计35道题目,其中包含5道判断题、30道选择题,涉及中国共产党100年发展中重点事件、重点人物和重要时间节点等等知识内容。我院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教工党员共计25人,参与度高达78%,其中获得一等奖3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5人。通过此次党史知识竞赛切实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

举办本次教工党员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对于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有着重要意义。

信仰不灭 薪火相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27日,信息学院组织教工党员集中观看红**《悬崖之上》。

冲破黎明之前的黑暗,才能迎接光明的到来。影片中,老张、王郁、楚良和小兰一行四人要完成一场名为“乌特拉”的行动,而乌特拉在俄语中正是黎明的意思。只有护送从背荫河逃出来的王子阳出境,揭发日本犯下的反人类罪,才能扭转战争势态,走出黎明前的“至暗时刻”。影片中的台词“天亮了就好了”“我要你活着看到天亮”,成为许多观影老师的泪点所在。

由于行动之前叛徒的出卖,特工人员在出发时就已经陷入了敌人的天罗地网,敌人也试图以此为契机找出内鬼。如何在不暴露身份的同时给队友传递信息,如何在身陷囹圄时寻找脱身之法,如何尽最大可能保全潜伏的队友,如何以局部的牺牲换取全局胜利,影片中几条线索同行并进,将一个原本并不复杂的谍战故事处理得错综复杂、暗流涌动,于隐忍克制中彰显出荡气回肠的英雄气概。

“雪白的花,生在那悬崖,勇士的鲜血一遍遍染红了它。”当悠扬的片尾曲响起,《悬崖之上》落下了帷幕,但我们知道,那段风起云涌的峥嵘岁月,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无名英雄,已经深深印刻在我们的脑海中,“信仰不灭,薪火相传”这八个字已经深深镌刻在我们的心中。

附教师心得体会:

在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之际,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活动,5月27日我参加了学院党委组织的观看谍战题材电影《悬崖之上》。这部电影说的是在上世纪30年代,四位经过严格训练的共产党特工小队,在执行“乌特拉”秘密行动时,因为叛徒的出卖,最后深陷险境,最后在敌网中与敌人周旋,种种经历都宛如在悬崖边上,充满各种惊心动魄的战斗与博弈,最后取得胜利的一部电影。该片剧情跌宕起伏,既有人情关怀,也有为国为民的民族大义,更有让我们感动落泪的悲壮场景,整个观影过程中,我的心情都随着剧情的变化而变化;不管是对贪生怕死最后出卖队友的叛徒的愤怒,还是对影片中男主人公“老张”面对酷刑时的不屈而感动,都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祖国发展真的很不容易,如果没有无数先烈前辈的无私奉献,就没有我们如今这个和平美好的新生活。正是因为有无数爱国之士,将自己的生命立足于悬崖之上,与敌人展开殊死拼搏,才有如今新中国发展壮大的一天。作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倍感使命重大。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不断学习进去、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才能不辜负党的培养教育,无愧于这个时代。

--行政党支部书记 刘建军

《悬崖之上》的剧情跌宕起伏,既有人文关怀,又有家国天下、民族大义。正是因为有无数爱国之士将自己的生命立足于悬崖之上,忍辱负重,与敌人斗智斗勇、殊死拼搏,才有今天的和平美好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正是无数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撑起了和谐生活和光明未来。

--党务秘书 王安娜

《悬崖之上》影片讲述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 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同志能否脱身,任务能否完成,立于“悬崖之上”的行动小组面临严峻考验。通过影片观看,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们今天拥有的一切也并不是理所当然的。和平安宁的生活并不是固若金汤的。在边疆,还有战士为守护国土献出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在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还有人冲在第一线,替我们负重前行。对先辈们最好的告慰,就是铭记历史,居安思危,守护幸福安宁的生活,让明天更美好。

--信管支部书记 刘小月

《悬崖之上》主要讲述了特工们在严峻考验下与敌人斗智斗勇,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剧情惊心动魄,每一个人物身上都肩负着自己的使命,容不得有一刻的疏忽,执行任务前抱着必死的决心,但为了完成使命不放弃每个可以活下去的机会。这部电影不仅有商业片的魅力,同时影片的立意也绝对适合每一位中国人,让我们感叹和平来之不易,因而我们要珍惜和感恩,不能忘记为我们抛头颅洒过热血的前辈们,向他们致敬,好好珍惜当下,努力向上,向榜样前辈学习,做有价值的人,这样我们的人生也才会更有意义。

--信管支部 任龙

“悬崖之上”这部电影以上个世纪30年代日本占领东北那段时期为背景,讲述了四位无名英雄为获取日本反人类实验的证据(营救王子阳同志),被送往前苏联接受秘密训练后,回国后执行代号“乌特拉”的特工任务,“乌特拉”在俄语中是“黎明”的意思。影片以大雪开始,全篇都是在大雪中讲述他们的故事,直至最后行动成功,才“天亮了”。这个行动因叛徒的出卖被暴露了,而这四位英雄被推到了“悬崖之上”,深陷敌人重重罗网中,最后周旋脱身。众多演员的精彩绝伦的表演,给我带来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幕是张宪臣与周乙在车里的告别,让人感到死亡也不是那么可怕,只要革命者挺身而出,就能看到希望的曙光。我们伟大的祖国能有如今这个美好的时刻,绝对离不开当年无数英烈先辈们的无私付出,正因有他们立足于悬崖之上的无畏勇气,我们才能享受到如今的安宁的生活。

--电商支部 杨向峰

看完《悬崖之上》电影,我心肠澎湃,感慨万千。这部电影情节跌宕起伏,既彰显了为国为民的民族大义,又充满了小家大家的人情冷暖;既有让人感慨激动的流泪动容,又有让人义愤填膺的愤懑无奈。最后在与敌人的种种周旋中,共产党经历了无数险境与博弈,终于取得了伟大胜利。这部电影带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祖国的强大离不开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努力拼搏、奋勇杀敌,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如果没有万千前辈先烈们的无私奉献,何来我们今天如此美好和平的新生活。正是因为有了无数爱国之士,正是因为他们愿意把自己的生命置于悬崖之上,与敌人殊死拼搏,我们的国家才有今天的发展壮大。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感谢无名英雄为我们的国家默默付出的贡献,为我们带来如此美好的今天。

--电商支部 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