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信息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会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师德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2021年6月23日下午,信息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高玲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高玲书记简要介绍了召开师德师风教育大会的背景。今年,教育部启动师德专题教育,出台了《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将师德专题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我校出台了《关于师德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详细要求教育学习围绕五个方面展开:一是明师德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二是强“四史”教育;三是学师德楷模;四是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等师德规范;五是守师德底线,结合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六是扬诚信守信,开展教师诚信教育。学院根据学校方案,制定了《信息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由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系列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接下来,冷柏军院长带领教职工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冷院长重点解读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批示、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指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等几部分内容,冷院长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学院教师应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然后,冷院长宣传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帮助学院教职工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并强调要应知应会、必会必做。

高玲书记在冷柏军院长宣讲的基础上,重点解读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等学校文件中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高书记强调全体教职工要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然后,高玲书记组织集体学习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并引导全体教师向榜样看齐,扬师德榜样的崇高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

最后,全体教职工认真阅读并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学院也在办公区域显眼位置张贴《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宣传海报。通过此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大会,进一步引导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