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教师参加2020年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

2020年12月19-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四大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在厦门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刘宁喇磊、张琦作为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以“新变局·新技术·新机遇”为主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赵沁平院士、张尧学院士、吴建平院士、高文院士、管晓宏院士、王怀民院士、吾守尔·斯拉木院士等多位院士和高校嘉宾分别带来了精彩报告,共同围绕处于新变局新技术新机遇中的中国计算机教育产业发展以及产教融合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探讨计算机教育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建设应该包括四个质量:根本质量、整体质量、服务质量、成熟质量。同时,吴司长还指出,要贯彻新理念,需要加大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力度:第一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四新”建设。第二是要着力推进互联网+智能+教育。第三,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发展。

赵沁平院士在致辞中提到,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算力已经成为人类生产力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计算机应用能力已经成为各学科高层次人才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计算机类学科创新人才成为国家的战略性科技人才。要注重将优秀科研成果向本科教学的转化,以适应计算机快速发展对人才的知识结构的需要。

吴建平院士指出,目前我国高等学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还需要大力的提升,在教学理念、知识体系、实验体系、能力体系几个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的加强。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在讲话中谈到,新时代计算机科学对于发展其他高新技术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国家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有赖于高水平的计算机教育,有赖于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高水平计算机专门人才。

随后,管晓宏院士作了《网络与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融合与安全的挑战及对人才培养体系的影响》报告并指出,以数据驱动的数字经济是用软件来实现的,因为这个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在GDP里面的占比达到35%以上。经济增长一定要有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用软件推动的数字经济就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吾守尔·斯拉木院士做了《计算机智能教育治理及新模式》报告,他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正在颠覆性地改变着许多行业和领域。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广大科技工作者通过融合人工智能、5G和工业互联网,破解制约我国教育发展的难题,正在构建教育“新基建”,促进教育的创新与变革,从科学技术层面拥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此外,大会现场还揭晓了2019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教师,高文院士作为发起人发言并颁奖。

通过本次会议学习,三位参会教师在教学创新、协同育人、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梳理与规划,同时融合自身教学做了相应创新规划,为今后在教学、育人等环节中取得更多成绩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