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数字经济大讲堂暨三全育人大讲堂首场讲座 成功举办

2022年10月26日,信息学院主办的数字经济大讲堂活动拉开序幕,大讲堂首场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主讲,信息学院熊璋院长及学院百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华迎副院长主持。

首先,熊璋院长致辞,熊院长代表学院对欧阳教授的分享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欧阳教授的学术背景和成果,欧阳教授主要从事数字经济、数字金融等领域相关研究,并在其研究领域有一定建树和较高的学术声誉,希望能够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数字经济研究及实践的盛宴。

华迎副院长强调了数字经济大讲堂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及学院对此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数字经济大讲堂拟开展五次活动,邀请学界、业界的专家进行分享,为全体师生带来关于数字经济的最新思考和研究进展。

接下来,欧阳教授正式开始主题报告,他以二十大报告中对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数实融合”中的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并从数实融合的发展与研究脉络、产业数字化演进中的数实融合、技术-数据-生态分析框架:对数实融合的本质认识、数实融合的典型案例分析以及政策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欧阳教授指出,数实融合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其本质是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演进的过渡过程,也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的实现途径。他还结合阿里、京东、腾讯三家公司的实践案例,对数实融合的应用落地进行了详细阐释,并依据研究成果提出政策建议。

除了分享研究成果,欧阳教授还和信息学院的全体师生分享了数字经济研究的方法论,他强调研究应坚持问题导向,并归纳了数字经济研究的四类方法:理论模型、归纳演绎方法、计量模型和策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