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培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5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是研究生多元招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科学规范选拔、择优录取,保障考生自主报考权利,维护公平竞争环境,提高招生质量和办学水平,特制订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坚持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完善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突出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

二、报考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对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具备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能力和素质。

3、全国重点院校获得免试推荐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名列本专业前茅。

4、已获得国家英语六级水平证书(或参加英语六级新题型考试成绩达到 425 分以上者)或能证明同等水平的TOEFL成绩、或GRE成绩等;申请英语专业的,需获得英语专四或专八证书;申请小语种的需具有大学英语四级水平。

5、申请的专业与本科所学专业应当相同或相近,原则上不得跨一级学科报考。对于跨一级学科报考者,由招生单位(学院、中心)审定是否符合该专业培养要求。

满足上述条件者,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得较高层次奖励、在公开刊物已公开发表过论文或有社会实践经历且获得优良评价者优先接收。

三、申请专业及名额

我校除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 (MPA)、国际贸易学单独考试和其他以在职方式攻读的专业(类别)之外,其他各专业均可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我校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已发布,请登陆我校研究生院主页查询)。各专业接收的推免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专业招生计划的25%,具体视生源情况而定。

四、学费及奖助政策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我校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是每人8000元/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费标准请查看相关通知(yjsy.uibe.edu.cn/infoSingleArticle.do?articleId=2741)或各专业学位的招生简章,最后以北京市批复的为准。

我校制定了较完善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对纳入奖助体系的非定向就业学术型硕士生和非定向就业专业学位硕士生提供新生学业奖学金6000元,对纳入奖助范围的硕士生提供每年6000元的助学金,分10个月发放,同时学校还设有“三助”岗位等其他奖助措施,具体请查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办法(2014年试行).pdf
   五、申请办法

(一)直接登录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报名

1、申请人可从9月28日开始登陆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完成志愿选报,我校网报截止时间为2014年10月5日上午11:30,逾期不候。

2、学院(中心,以下统一简称学院)负责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核,并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以下简称研招办)在推免服务系统中统一发放是否同意复试以及复试安排的通知(拟在10月8日前后发放),得到复试通知者需在24小时内在网上接收复试通知并按规定的时间(拟定10月11日-12日,如有调整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我校研究生院主页通知)到我校参加复试(随身携带规定的材料或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不要再另行邮寄)。

3、10月11日,推免生到各学院报到、参加统一笔试(外语学院不参加统一笔试,届时可查看学院复试安排)和面试(具体流程查看各学院的复试通知)。统一笔试的具体内容:经济类、管理类专业为英语50分加数学50分,满分100分;英语类专业、法学类、公共管理类、政治学类专业等为英语100分。英语专业的考试难度介于专业英语四级和八级之间;其他专业的英语测试难度类似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水平;数学涵盖微积分、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体检安排在拟录取后,被拟录取考生到其本科所在学校的校医院或三类甲等医院进行体检,将体检报告送交(邮寄)至各学院。

4、10月12日,各学院组织复试。复试的形式为综合面试(专业课面试、外语听说测试、综合素质测评),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跨一级学科申请者,可根据所申请学院要求,参加所申请一级学科的专业加试,60分及格,不计入总分中,具体是否加试由各学院确定。

5、学校背景、学习成绩、科研发表(须是已公开发表的)三项分别进行量化打分,合计统称为综合加分,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加分细则。

6、综合成绩=笔试成绩×50%+综合面试×50%+综合加分,在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基础上,根据考生的综合成绩依序录取。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公示10个工作日。

7、拟录取名单上的推免生须在名单公布后的24小时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确认接受我校待录取,逾期未确认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推免生的最后录取以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考生和招生单位双方确认“待录取”为准,考生不再领取校验码、登记表,不再进行现场确认。

(二)已参加我校相关学院暑期夏令营活动并已通过招生选拔的学生,在取得推免资格后,请于9月28日直接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报名,并按照我校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接收并确认复试及“待录取”通知等环节的网上操作,接收待录取的截止时间为2014年9月29日下午16:00,逾期视作自动放弃我校录取资格。

六、申请者须提供的材料(请按以下次序装订成册,不要将材料分装在信封内)

1、个人简历1份。

2、本科三学年完整正式成绩单 1 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3、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证书或成绩复印件1份、或专业英语四级/八级证书复印件1分,或TOEFL成绩、或GRE成绩等能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1份。

4、有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或承担的课题等)和获奖证书者,请提供复印件。

5、学院(中心)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6、有效期内的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

注:若申请人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来我校的免试读研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七、录取通知书发放及入学资格审查

1、录取通知书于入学当年6月中旬寄发。

2、从2014年开始,所有研究生(包括推免生)都纳入收费范围,实行新的奖助政策。

3、推免生入学时还须进行入学资格审查,如有以下情况,将取消入学资格:

(1)入学时未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的;

(2)受到相关处分的;

(3)患有严重疾病隐瞒不报的;

(4)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5)本科大四成绩有不及格或重修的;

(6)毕业论文成绩在“良”以下的(不含良);

(7)其他影响录取的事项发生的。

八、联系方式

有关招生信息可登录我校研究生院主页查询。

咨询电话:010-64492202/2151;010-64495202(fax)

电子邮件:yzb@uibe.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86#信箱研招办

邮政编码:10002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