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培新闻

信息学院召开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

为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规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促进导师之间沟通交流,提升研究生导师自身素质和指导水平,增强导师对研究生的培养能力和与研究生沟通交流能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于2021年12月17日上午10:00在求索楼1023召开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

学院邀请优秀指导教师路冬媛和屈启兴为2019年和2021年新增的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进行经验分享,并进行导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本次会议由研究生教学秘书聂金睿主持。

此次培训交流会基于信息学院自身的特点,主要从以下三个环节展开:学生培养计划与培养环节解读、优秀指导教师经验分享、导师经验交流。

首先,教学秘书聂金睿围绕研究生培养时间规划轴,对硕士、博士培养计划进行解读。主要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文献综述、答辩、学术活动以及科研发表等环节的具体要求,对重要的时间节点、答辩环节相似检测的要求、双盲送审的原则、答辩终审之后的学位申请进行了强调。同时提示了培养方案、研究生官网信息和导师引导对学生顺利进行培养考核的重要性。

随后,优秀指导教师路冬媛、屈启兴先后进行了关于学生培养、与学生进行良好沟通交流的经验分享。两位导师结合自身经历,从多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自己总结的经验教训,为导师们教书育人、学院工作等方面提供了非常有启示性的建议。

路冬媛老师从提升政治素养、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学术实践创新能力教育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关心学生身心成长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提到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对学生政治学术观点的区分,在与学生沟通中要善于了解和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同时,路冬媛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学生数据真实方面互相检查以及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小方法,提出学生与导师一起出游,从更多方面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的想法和建议

屈启兴老师则分享了关于选择学生和培养学生两个方面的一些注意事项选择学生上,要注重老师和学生的双向匹配度;培养学生上,要注重团队氛围的培养,好的氛围有利于更好地和学生进行指导交流。具体则体现在适当地和学生联系在论文上多指导、多练习,从学生自己的表达挖掘学生真实的法,从而进一步对学生进行方法的指导。并且提到,不能让学生怕老师,比如开学之后,可以与学生进行一两次非正式的交谈,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另外,屈老师提出要注重引导学生与学生之间形成和谐关系,在观念上帮助学生树立良性竞争的意识,可以和同学多维度地交流引导,进行正确价值观、良好习惯上的引导规范。

最后,导师们关于如何协调学生学习、实习和就业,怎样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沟通与交流。此外,老师们还提出希望能将两年学制变为三年学制,因为两年时间较短,三年学制将对硕士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专业实力等都会有更好的提升。

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圆满举行,作为导师之间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本次会议促进了导师之间的沟通,为新导师培养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方向和建议,对提高信息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将会有很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