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课程简介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数据仓库的基本概念、定义及特征;数据仓库设计原理及开发模型;数据仓库系统项目开发应用过程;OLAP技术的实施;数据挖掘任务基本概念;数据挖掘的统计方法;基本数据挖掘方法研究,如分类、聚类、关联规则等;Web数据挖掘原理及应用。本课程将提供数据仓库设计实例和数据挖掘实践环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旨在使学生了解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的基本概念和相关理论,掌握数据仓库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熟悉数据挖掘基本算法原理及应用技术,为今后从事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实际应用工作和进一步的理论研究奠定基础。

参考书目:

[1]ZhaoHui TangJamle MaccLenna(美)著.邝祝芳焦贤龙高升.数据挖掘原理与应用——SQL Server 2005数据库.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2]William H.Inmon(美)著.王志海等译.数据仓库(原书第四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3]陈京民.数据仓库原理、设计与应用.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