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课程简介

研究方法

本课程是研究方法论课程,主要向学生讲授两方面内容:一是如何在管理学等社会科学,特别是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领域进行规范的科学研究;二是如何去阅读与评估已出版的研究成果。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科学研究的内涵、方法论、理论与研究、演绎与实证过程、文献综述与评估、具体方法——调查、实验与案例等、理论构念及其测量方法、定量数据分析技术等。其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具体过程与方法,并结合信息系统、电子商务领域指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与科研工作,撰写科学研究论文,进行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和写作指导等。

参考书目:

[1]荣泰生.企业研究方法(2版).中国税务出版社,2008.

[2]李怀祖.管理研究方法论(第2版).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

[3]刘军等.管理研究方法原理与应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