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课程简介

金融信息化管理

本课程主要通过讨论方式来研究金融行业信息化过程、应用及管理,探讨金融服务科技的发展,说明金融技术标准化、服务外包管理及知识产权的作用,研究金融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动态、金融服务外包的基本原理和管理方法。课程主要内容包括:金融科技发展及作用;金融信息化发展战略;金融技术标准化;知识产权保护;金融信息化发展动态;金融服务外包;案例分析。课程要求通过理论学习和案例分析,掌握金融信息化发展中的综合管理技术,能够从技术发展、标准化、知识产权及经济效益等综合要素和特点出发来解决金融信息化问题,从而为科学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金融信息化的最新动态研究,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课题设想。

先修课程:数字(信息)经济学、商务智能

参考书目:

[1]陈进,曹淑艳等.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8.

[2]陈静等.中国金融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国金融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