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课程简介

电子金融与现代服务

本课程分为电子金融和现代服务创新管理两部分内容。电子金融部分将系统介绍电子银行与网络金融的理论与技术应用方法,主要内容包括:电子银行与网络金融概论、银行卡业务及应用系统、网上支付和移动支付、网上银行、现代化支付系统、银行信息化建设及管理、证券信息化等,在讲授过程中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将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相结合,使学生在掌握理论和方法的同时,深入理解电子金融的实践和发展。现代服务创新管理部分将系统介绍创新理论,探讨创新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方法,企业创新战略;将对创新管理进行深入剖析,跨越产品生命周期“鸿沟”;最后从创新机会、商业模式和企业成长的角度阐述企业的持续发展,建立企业成长模型,论述持续创新维持竞争优势的方法,在讲授过程中将运用大量案例分析及对比分析,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理论体系。

参考书目:

[1]周虹.电子支付与网络银行.(第2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宁钟.创新管理——获取持续竞争优势.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