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本科生教学 首页» 本科生教学» 教学简报

信息学院完成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本科教学院系互评工作

  1月15日上午10:15分博学楼1415会议室,由刘亚副校长带队的院系互评工作检查小组莅临我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检查,副院长曹淑艳、副书记张志娟、院办公室主任刘建军,数学系主任苏燕玲、信息管理学系主任赵星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刘瑞林以及2位教务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亚副校长主持。
                                 
  首先,曹淑艳副院长根据学院自评表内容逐项汇报了我院的教学情况:
  (一)教学投入  学院领导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度已成为传统,每周例行召开院务会通报并讨论本科教学情况;在经费的投入上占全院较高比例,如在学院教师的课时补贴、本科生科研立项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经费支持。
  (二)日常管理  严格按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学院高度重视考试管理,全院上下动员全力参与期末考试工作;教学规范严格按学校有关要求执行,如督导听课意见及时反馈处理;每学期都要开展新开课、开新课的教学观摩活动并有详细记录;严格落实本科指导教师分配和毕业论文工作,本学期进一步规范了本科指导教师管理,修订了“信息学院本科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讨论稿,下发到各系组织讨论。
  (三)基本建设  我院的特色项目之一是实践教学,在这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课程建设中的双语课程建设一直以来是我院的弱项,师资引进、课程规划、教材、大纲等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计划于今年9月份开出新的双语课程。
  (四)教学研究  积极组织申报各级教学研究项目;教学成果应用于教学情况较好,这点从我院教师发表的论文、以及申报并获批的精品课程项目中可以看出,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学发展。
  (五)教育教学思想讨论  在全院范围内召开了两次主题会议,分别由陈进院长、教务处仇鸿伟处长做了主题发言和专题报告;在学系中开展了两次大讨论,共上交5篇论文。我院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下一步发展方向是实践教学的发展工作。
  然后,曹淑艳副院长还就自评表中定量部分的统计数据进行了说明。经过提炼,我院的特色体现在数学竞赛获奖、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电子商务“三创”赛等方面。数学系主任苏燕玲对数学竞赛获奖情况、数学建模教学组织工作进行了说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刘瑞林汇报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以来所做的大量工作以及本学期实验课程改革的进展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实验教学改革工作发展规划。
  随后进入专家质询、互动环节,专家们提出数学课堂到课率低,学院对新引进教师是否有培训、听课意见反馈如何处理等问题,与会教师们给予了一一解答。
                                 
  接着,专家组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的内容对本学期教学文档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检查,就教学文档的一些细节提出问题,并随机抽查了部分论文和试卷。
  经专家们集体讨论,一致认为我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总体做得很好,教学文档管理规范;试卷分析细致、全面;每学期的阅卷、试卷检查工作落实到位;教育教学思想讨论定位清晰,符合时代要求。
  专家组在肯定我院教学工作的同时,对部分工作也提出了相关建议。曹淑艳副院长代表全院教师感谢互评小组专家们的光临指导,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进行讨论整改,改进教学管理工作。本次院系互评对进一步促进我院本科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院将继续发扬优点,改进不足,力争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