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本科生教学 首页» 本科生教学» 课程介绍

【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

CMP420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                              学时:32           学分:2

【英文名称】Computer Network and Internet

本课程是专门为非信息学院其它各专业计算机网络爱好者开设的实用型网络课程,对先修课程要求低,学过计算机基础或具备基本计算机操作知识的学生即可选修。

   本课程重点对Internet应用技术和方法作了详细介绍,对常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有较全面的、定性的介绍,以非计算机专业人员容易理解的方式介绍网络技术,目的使学生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专业术语和用途。通过设置的实验,学生掌握各种常用局域网的组网和网络管理技术,利用网络进行信息发布和信息搜集以及网络系统概算等。主要内容包括Internet信息检索和发布的方法和技能,信息传递(电子邮件)技术;计算机网络的工作原理,小型网络组网和Internet接入技术,网络设备以及综合布线和数据备份与恢复技术。了解网络中常用的跟踪技术以及移动网络和云概念。

先修课程:计算机基础或具备同等知识。

        参考教材:赵星秋 编著,《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应用》,自编教材,2013

参考网站: http://www.51cto.com/

 

撰稿人:赵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