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信息学院行政支部组织学习胡锦涛十七大报告


    10月19日下午,信息学院行政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和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讲话是一脉相承的,报告深刻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历史必然性,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同时也深入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是我们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巩喜云书记表示报告中出现了许多新提法和新内容,体现新形势下我党的工作新思路、新特色。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新的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之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报告提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概念,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新论述,反映了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变化,说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加强思想教育,同时关注人的身心健康,关注人的内心需要,关注人的感受,推进人性化思想政治工作;把民生问题列入党的报告,报告除了关注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精神生活、物质生活外,还用了三个“真”,即“ 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充分反映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
    张志娟副书记表示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倍感振奋,很受鼓舞,它是阐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奋斗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党和国家新时期的使命和任务,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文献意义,党中央务实为民的做法深入人心,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希望和未来。十七大报告的精神主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给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精神的本源。
    冯国友老师发言说报告中提出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述细节的变化,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只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焕发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报告中指出一条伟大道路和五条具体道路, 在反复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还提出与之相配套的五条具体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新兴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一条伟大道路和五条具体道路的提出,说明我们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框架越来越清晰,具体路径越来越明确。
    与会人员纷纷发言,畅谈学习十七大工作报告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整篇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建议采取更多形式学习、解读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挖掘深层次的意义,指导自己的工作和学习。
    通过学习和讨论,全体党员深刻领会了总书记报告的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总书记的报告作为今后教学、科研、工作的行动指南,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