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王敬波副校长指导信息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下发的《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好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和要求,信息学院党委于2021112日上1030求索楼1021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联系学院校领导王敬波副校长和督导组杨雅婷同志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高玲主持会议,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信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班子成员在前期理论学习的基础上,202115日由学院分工会牵头召开学院层面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参与座谈会的教职工代表范围广泛,涉及学院不同年龄层次教职工,既有专职教师代表,也有党政管理人员代表,既有学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也有普通教师代表,广大教职工代表畅所欲言,对学院班子及党政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18上午,围绕学院职工反馈的意见与建议,围绕学院发展面临的关键性问题,围绕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职责和使命,领导班子召开谈心谈话会议。

按照民主生活会规定流程,首先由高玲书记代表学院班子作对照检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提出的整改问题、群众意见征集会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主要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等工作方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个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针对班子和支部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学院文化和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责任到人到岗。

接下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高玲、冷柏军、华迎、倪耀东、张旭路依次对照民主生活会主题进行对照检查,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剖析根源,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时,领导班子成员本着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出于公心、坦诚相见的原则依次指出班子其他成员存在的不足,需要重点改进的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高玲书记最后总结指出,希望领导班子成员对待批评意见采取开放的心态,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抢抓学院发展机遇,协调推进,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最后,王校长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总结,指出学院班子站位高,问题抓得比较准,能够按照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领导班子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高度赞同,希望班子成员对待批评意见采取开放包容的心态。同时,王校长从学科建设再谋划,扩大多方合作、寻求共享机制,开拓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为学院的发展提出期望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