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主题教育】“青蓝工程之青年教师交叉学科工作坊”暨“AI+”系列学术沙龙第二期活动成功举办


5月11日下午,“青蓝工程之青年教师交叉学科工作坊”暨“AI+”系列学术沙龙第二期活动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期活动由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处、科研处联合信息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主办,副校长王敬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发展规划处处长戚依南、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于海纯、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高玲、科研处副处长柳瑛、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秦东方出席,信息学院副院长倪耀东主持本次活动,信息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AI+”系列学术沙龙由信息学院主办,以人工智能学科前沿理论与方法为驱动,力求加速赋能学校各个学科,同时也是信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

王敬波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学科因交叉而精彩,不同学科的交叉是学术的源头活水,学科的交叉有助于前瞻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催发新的学术增长点。王校长强调,举办“青蓝工程之青年教师交叉学科工作坊”的目标,在于为不同学科的教师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科学研究,促使学生了解不同学科的研究角度、思维方式、研究方法,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的多元化、多科性的基础。本期“AI+”系列学术沙龙正值贸大第19届国际青年文化节之际,本次精彩的学术盛宴与贸大的文化盛宴同风采、共未来。

本期学术沙龙以“智能政务与数字治理”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信息学院和政府管理学院的4位青年教师开展交流。信息学院陈振娇教授展示了政府数字治理的研究进展,介绍了数字政务研究所的研究方向、现有成员以及研究工作,展望了数字政务研究所未来在多个领域的合作计划和预期研究成果。政府管理学院宁晶老师讲述了人工智能与公共政策偏好转向的研究缘起,分析了公众对应对自动化替代风险的公共政策的偏好,得出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政府需要创造更多技术变革的赢家的结论。信息学院吴鼎老师从多个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应用概况并对比了“AI+政务”与企业应用的不同,提出了多个“AI+政务”中的偏差问题。政府管理学院江汉臣老师介绍了算法官僚的概念、应用和偏见,通过贝叶斯框架描述算法官僚如何影响一线官僚的决策,对算法官僚进行分类,指出改进方向并提出了非正义组织的相关问题。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就如何看待“数字公务员”、政务“机器化”与“人性化”的矛盾、“AI”反腐、跨学科合作的难点和建议、人工智能的层级划分、以及传统心理学研究范式在人工智能研究上的适用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嘉宾点评环节,发展规划处处长戚依南、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于海纯和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高玲依次进行了点评,他们对四位青年教师的学术分享和学术观点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充分肯定了系列学术活动的持续开展对学校学科交叉工作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对学校各学科之间的合作融合充满希望。

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运用新兴技术赋能传统学科,为贸大的交叉学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