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继往开来,迎接新时代——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会

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14时,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举办了“继往开来,迎接新时代”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学习会。本次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主旨,主要目标为学习会议内容、提高政治素养。参会人员包括离退休二支部黄震华、车洪波、戚淑茹、曹心竹、陈准民、丁崇文老师,以及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书记黄伟钊老师、19级党员和21级积极分子。本次学习会由张妤同学主持。

主持人张妤同学

离退休二支部老师

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有四组同学展示了学习成果。随后教师党员就同学分享内容进行点评,并发表了自身领会与感悟。最后黄伟钊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

第一组分享人邓皓谦同学

首先,邓皓谦同学分享了他对党自十九大以来五年内的成就与变革的感悟。他的发言主要阐述了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党办成的大事要事,以及党对未来发展的规划和展望。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处于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会点:在过去五年里,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建设、全面脱贫、全球化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必将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不断前进。

第二组分享人耿子斌同学

接着,耿子斌同学着重关注了二十大报告中文化自强自信方面的表述,并就此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文化自信自强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以巴黎运动会、文学作品《人世间》《战国红》等热点话题为例进行了详细分析。

第三组分享人唐瑞羚同学

第三组发言的唐瑞羚同学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她详细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提出背景、发展历程、理念内涵及意义。除此之外,唐瑞羚同学以中国在疫情背景下的实际行动为例,说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是大势所趋,我们应当全球互助,共同抗疫。

第四组分享人黄潇洋同学

最后,黄潇洋同学以“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展示了他们小组的学习成果。他讲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西方的现代化,在吸收了他们的优点和长处的基础上发展出的独属于中国、适用于中国的现代化,是和平、和谐、人民共享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途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更是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的必然要求。

同学分享结束后,三位老师分别对本次学习会上同学们的讨论展示做出了点评。丁崇文老师十分认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赞赏了将概念与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综合性阐述的分享方式。同时,老师希望同学通过分享对二十大精神进行更深入的理解,并鼓励同学们多进行分享和演讲的尝试,提升自身水平。

丁崇文老师点评

随后,陈准民老师进行了点评。陈老师以在东北插队的经历为例,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国人民生活的改善。老师认为同学们在分享时可以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内容,以提高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在分享过程中增加互动内容。

陈准民老师点评

接着,黄震华老师赞扬了本次学习会的分享成果以及老少共建党支部活动形式,希望大二的同学们能够快速成长,将支部共建的传统延续下去。老师浅谈了自己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成果,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后的讲话内容为我们逐段讲解了二十大报告精神。老师结合报告中的内容提出对当代青年的期盼,希望我们相信共产党、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小目标和党、国家的大目标结合在一起,让同学们受益良多。最后,老师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点提出: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我们应当将自身专业所学与国家的对外方针政策相结合,为国家未来的外交活动和国际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数字技术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出身信息学院的优势,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未来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黄震华老师点评

学习会的最后,黄伟钊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黄老师表示很荣幸能够参与此次学习会,并对教师党员前辈的关心、关爱、支持表示感谢。黄伟钊老师再次重申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并指出,二十大提出的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等概念都与信息学院的发展前景联系密切,信息学院的同学们必将在未来的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老师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总书记对同学们的寄语,并希望支部能够组织更多生动的、引人共鸣的活动来深入学习先进思想。最后,老师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老少支部共建,举办相关支部活动,不断促进支部发展。

黄伟钊老师

在深入学习分享后,同学们受益良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青年学子,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全体合影留念

2022年11月6日

信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